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百年越剧“旺”下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25 青年时报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越剧界几件大事都与“旺旺”的狗年有关:1946年,由袁雪芬主演的越剧《祥林嫂》大获成功,那一年是狗年;1958年,越剧《红楼梦》演出成功,那一年也是狗年;1982年,浙江“小百花”首次会演,那一年还是狗年,而到了越剧百年的今年,依然是个狗年。

  他的话轻描淡写,但潜台词不言而喻。越剧的兴旺,其实是越剧百年华诞时大家最
为关心的问题。

   时报讯 昨天是中国越剧100岁的生日,一系列庆祝活动让这个日子变得异常生动。由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越剧诞辰100周年纪念大会”,昨天上午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下午则举行了中国越剧百年纪念碑揭碑暨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奠基仪式,以及中国越剧百年高峰论坛。

  不管是以何种方式来纪念

越剧百年华诞,所有人心中都在思考同一个问题:如何让走过百年辉煌的越剧,在新的百年再“旺”起来。

  改革创新的百年

  老一辈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徐玉兰、傅全香、王文娟、吕瑞英、金采风、尹小芳等昨天都赶到杭州,为越剧百年庆祝生日。纪念大会上,越剧青年艺术家代表茅威涛数次向老前辈们鞠躬,深表敬意。

  1906年3月27日,男班说唱艺人首次化妆登台在嵊州演出,取名“小歌班”;1917年,“小歌班”男班艺人首进上海演出,为越剧在上海的发展奠定了初步的基础;1923年,男班艺人在嵊县创办了第一个女子科班,培养了第一批女演员,从此拉开了女子越剧繁荣发展的序幕。

  著名戏剧评论家、80岁的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这样形容越剧:越剧就像沿海地带农村的小姑娘,灵气乖巧,小小年纪就进入城市求生,养成了开朗的性格,虚心、好学,实践着鲁迅的“拿来主义”,从话剧、昆曲、

京剧、电影等多种艺术中汲取精华和营养。

  而越剧百年的发展史就是一个不断改革创新的历史,专家们认为,百岁的越剧该继续自己的这些好品性,才会视野更开阔,走得更远。

  开拓进取的百年

  不久的将来,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将出现在曙光路上,为人民的文化生活增姿添彩。昨天下午,齐鸣的礼炮声和满天飞舞的喜庆彩纸中,浙江小百花艺术中心奠基仪式及中国越剧百年纪念碑揭碑仪式举行,预示着越剧百年一个新的起点。

  作为小百花越剧团的团长、青年越剧艺术家代表,茅威涛对越剧的未来发展也作了深刻的思索。她结合自己的表演实践,提出在越剧表演上真正要克服的难题,是从川剧、京剧等艺术中借来的“踢褶子”、“蹉步”等手段,如此与越剧原有的表现手法天然融为一体,从而进一步成为越剧的东西。

  而在唱腔上,必须保持以及强化越剧的韵味,在坚守声腔根本的基础上,做一些或大或小的改进。而在剧目的创新上,不再局限于“儿女情长”,需要注入全新的人文关照。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