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方百老汇筹建剧院院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09 京华时报

  

东方百老汇筹建剧院院线

  2005年9月,百老汇音乐剧《音乐之声》在杭州上演,最高1800元的门票难挡观众热情。(资料图片)CFP供图

  昨天,北京东方百老汇国际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对外宣布该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是
文化部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作经营的演出机构。据负责人透露,公司将首次尝试在国内建立剧院院线。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有利有弊,不过普遍认为对观众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这将降低演出成本,票价随之下浮。

  合资公司看好音乐剧

  北京东方百老汇国际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方百老汇),由北京时代新纪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新纪元)和美国剧院管理及音乐剧制作公司尼德兰德环球娱乐有限公司(下称尼德兰德)合资成立,在国内从事剧院管理和演出经纪业务。根据去年9月1日修订实施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规定,外商和国内企业已经被允许通过合作、合资的方式参与戏剧演出和剧院管理。

  新纪元负责人陈纪新认为,我国演出市场存在“盲区”,引入国际优秀的剧院经营与管理模式是当务之急,东方百老汇是国内剧场(院)与国际接轨的成果,其中管理、票务、营销、客户开发等关键环节特别值得中国演出机构学习。据悉,尼德兰德有近100年的剧院管理和音乐剧制作经验。陈纪新说:“此次合作从根本上讲是给中国剧院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同时给中国剧院带来重大商业机会。我们将致力于为剧场带来高水准剧目,也将传授百老汇最成功的商业模型,在未来几年我们将把最高水平的百老汇音乐剧呈现给中国观众。”

  据了解,尼德兰德的剧院经营与管理经过百年探索形成了一套独特体系。从1912年起,尼德兰德家族涉足百老汇,参与并创造音乐剧的历史。家族的很多创举被认为是百老汇传统音乐剧的里程碑。尼德兰德现任负责人小罗伯特·尼德兰德透露,在合作之前他们已对中国市场进行了4年调研,“中国市场正在不断发展壮大,急需国际化的剧目生产和剧场管理经验,这些正是我们擅长的。现在,我们期待在中国创立音乐剧巡演的标准模式。”

  演出票价有望降低

  昨天,圈内人士普遍对东方百老汇的成立持赞赏态度,但也有反面意见。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演出界人士表示:“这很好,这种模式是国际化的,对演出市场来说是一个推动,不仅能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机制,还能学到很多东西,更重要是能够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像有的演出公司总是投机,挣了一笔就‘跑’,对市场不负责。另外,能够多长见识了解国际行情,拿‘三高’北京演出来说,每个人的出场费都要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美元,然而他们在国外唱一部歌剧无非几万英镑。现在国内引进国外先进的合作管理模式,这对形成健康的市场很有帮助。”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文艺中心主任胡敬云说,这样的合作很好,对观众来说是一件好事,不仅能够看到更多好节目,票价也会相应降低。因为剧目运作成本大幅度降低,免去了制作公司、中间商等环节,“以往经纪公司或几个经纪人在中间‘扒皮’,大大提高了演出成本,这些都要从票价上找回来。”歌华中演文化公司宣传总监姜先生则认为,凡事有利有弊,不利主要是指中外资方对很多问题有不同看法,“这样的麻烦我遇到过”。

  剧院院线正在筹建

  陈纪新透露,引入百老汇经典剧目在中国巡演,逐步实现“本土化”并发展中国自己的音乐剧,在国内较为成熟剧院“系列化、集约化”运作百老汇音乐剧,带动中国主流剧院进入国际制式的剧院运营机制,是东方百老汇的目的。东方百老汇将于今年年底在国内巡演一系列音乐剧,首轮巡演剧目为《国王与我》《音乐之声》《西区故事》。

  东方百老汇目前正在尝试在国内建立剧院院线。陈纪新说:“院线不是简单的联盟,而是以‘资本性’‘植入性’作为院线合作基础,全面开放剧院资源。”东方百老汇计划在第一年建成至少有11家剧院组成的院线,并将在今后5年把院线规模扩大到23家剧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