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云南澄江发现东汉时期古滇国墓葬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20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3月28日电(记者陈鹏)考古人员近日在云南省澄江县城4公里外的金莲山上发现一座东汉时期的大型古墓群,这对于研究古滇文明具有重大价值。

  考古队队长、玉溪市文物管理所所长杨杰介绍,金莲山位于澄江县右所镇旧城村东侧,是一座高56米的小山包,从3月2日以来,云南省、玉溪市文物专家组成的考古队在这里发掘出小型墓葬13座,清理被盗墓贼扰乱过的大型墓葬4座,出文物40多件。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整个墓葬群面积达到8000多平方米,墓葬大约有360座,无论从区域面积还是墓葬的数量和密度上说,都是以前玉溪所发现的同时代墓葬群所无法比拟的。

  “遗憾的是,目前清理的几座大墓已被盗墓贼洗劫一空,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杨杰说。

  目前出土的文物主要包括生活用具、生产工具和兵器三大类,主要包括圆形扣饰、铜锄、戈、剑、马器、土陶和彩陶等,此类文物有较高的考古价值,能填补滇文化的许多空白。从时间上说,金莲山古墓群所处的年代正好在李家山古墓群之后,这对于研究滇文化的发展和演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玉溪境内所出土的古滇时期文物中,李家山以礼器(祭祀所用)为主,墓主生前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而从目前发掘的几座墓葬文物上判断,金莲山古墓群的墓主社会地位不会很高。

  按照计划,在完成已发掘的墓坑清理工作后,考古队将有意识地先搜寻大墓。全部发掘工作将历时2个月,预计在4月底完成。(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