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长恨歌》上海首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导演丁黑给黄奕张可颐打高分

  文/图本报记者孙毅蕾

  王安忆的小说《长恨歌》里,心比天高的王琦瑶在动荡的时代坚韧地生活。关锦鹏导演的电影《长恨歌》里,因为郑秀文太过现代外露的诠释,还有影片情节的大幅度跳跃,
公映后批评声不绝于耳。现在,与电影版同期策划的电视剧版《长恨歌》终于要撩开神秘面纱。北方汉子丁黑导演和上海姑娘黄奕、香港小姐张可颐的组合,会把王安忆的小说改头换面成什么样子?今晚,电视剧《长恨歌》在剧中故事的发生地上海举行首播。剧组主创出席了昨天傍晚举行的首播仪式,并接受记者采访。

  电视剧《长恨歌》的宣传词里,说整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女人,没有婚姻的一生,充满爱情的奇遇”,简而言之,是一个女人和四个男人的故事。但作为导演的丁黑并不很认可这种概括,因为他想表达的,显然更多。

  “这部作品,我们试图做到让不同职业、阶层、年龄的人都能从中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丁黑说,比如人们可以从中看到情感故事,看到上海人的生活情趣,尤其看到小资生活的各种细节,但这种细节中却带着一丝嘲讽的意味。“王琦瑶以及她身边的很多人,很讲究生活格调、讲究品位。他们喝个咖啡都有很多讲究,程序非常复杂。这反映出的,是一种精致的生活态度。”在丁黑眼里,小资就是一部分更关心自己的生活、而不大关心国家大事的人。“王琦瑶的命运是个悲剧,她的悲剧一方面来自于她自身,一方面也来自上海文化对她的塑造。”

  以“第二代小燕子”成名的黄奕,在《长恨歌》里风格有非常大的转变,她与张可颐分饰王琦瑶的少女时代和后半生。丁黑对两人的表现都打了高分。

  片子拍到一半时,丁黑曾发出黄奕一人完全可以演完王琦瑶一生的感叹。丁黑说,黄奕的表演给很多人带来惊喜,如果她能演完王琦瑶的一生,对她来说肯定是个大挑战也是个不可多得的好机会。至于香港演员张可颐的表演,丁黑也赞赏有加:“张可颐自身的气质给剧组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她对那种不动声色的优雅从容和暗含的精明拿捏得十分准确。可能她从小受的是英式教育,她的背景正好和旧上海比较接近。”

  从目前看过电视剧DVD的观众反馈看来,黄奕和张可颐的表演分开来看都属上乘,但合在一起反而很别扭。尤其是当王琦瑶回忆起自己的少女时代,张可颐脑海中出现黄奕的影子,让人怎么看都觉得不是同一个人的回忆。听到如此批评,丁黑显得心平气和:“现在回头看看,两个人的表演各有千秋。”丁黑说,一个人演一生,固然不会造成这种感觉,但人物形象可能会有欠缺,毕竟少女身材和少妇身材的细微差别很难通过化妆师来弥补。

  关锦鹏导演的电影版《长恨歌》自去年公映以来,批评声不绝。丁黑认为电视剧在长度上更有优势:“从

长篇小说来讲,电影两个小时的篇幅太短,电视剧更能完整地表达小说的故事结构。这是电视剧的优势和长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