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了却逸飞生前心愿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1 北京晚报

  

了却逸飞生前心愿

  就像理发师陆平和师叔的女儿宋嘉仪之间的悲欢离合、命运沉浮,由陈逸飞导演的电影《理发师》经过五年重重磨难,终于要在4月28日全国公映。

  昨晚,在CCTV-6央视电影频道第一次看到电影《理发师》的预告片,这部历经主角
姜文和剧组纠纷中途撤场,导演陈逸飞心力交瘁命殒片场,吴思远临接导筒完成遗愿等诸多大不顺遭遇的电影,4月9日,在陈逸飞先生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在上海将举行一场特别纪念放映。目前电影还在澳大利亚做拷贝,发行方上影集团最终确定4月28日在全国投放超过200个拷贝,盛大放映此片。

  就上映时期的市场环境来看,原定汤姆·克鲁斯在中国取景拍摄的《碟中谍3》同一时间全球同步上映,未获得中国方面通过,中国上映日期搁浅。就剩久拍未映的章子怡电影《茉莉花开》选择在同期,成为《理发师》最强劲的市场竞争对手。不过,目前发行方对此档期信心十足,他们表示,将花费巨资于4月9日陈逸飞逝世一周年纪念日时在上海进行盛大的发布会。还将邀请陈先生生前好友光临首映式。让喜欢陈逸飞先生的观众走进影院,希望观众记得陈逸飞曾经拍过《理发师》这样一部电影。这也是陈逸飞生前的一个电影心愿。

  吴思远先生是陈逸飞的好友,由吴思远接棒陈逸飞陈家一直认为是最好的选择。陈逸飞的弟弟陈逸鸣表示,陈家上下对电影非常满意。“基本反映了陈逸飞的视觉角度,秉承了他追求的视觉效果,还有一些黑色幽默成分。曾黎和陈坤很敬业,银幕处女作的表现非常出色!”不少看过电影的人士均表示电影艺术水准非常高,在文艺电影中属于高水准,而姜文撤场,换上清瘦忧郁色彩浓重的陈坤再合适不过。吴思远评价演员说,陈坤和曾黎都演得非常好,很感人,以陈逸飞先生的审美眼光他选的演员应该都是非常好,这个戏出来以后大家印象会很深刻。

  据《理发师》的执行制片王绍伟介绍,陈逸飞当初之所以想要拍摄《理发师》原因在于他想拍摄一部类似波兰斯基《钢琴师》的电影。“他想表现在战争年代的背景中小人物的命运。”电影改编自凡一平的小说,讲述理发师陆平因偶然事件杀了日本鬼子,从上海逃亡到师父所在小镇,和师叔女儿宋嘉仪相爱,日寇打进小镇,嘉仪嫁给了国民党师长叶江川,从此,两情相望。乱世中,命运捉弄着陆平,从普通的理发师变成一名将军,最后又回归到普通一员。最终的完成片有没有《钢琴师》的风采,则由观众定夺。

  导演吴思远完成《理发师》最后五分之一部分的拍摄。吴思远把自己的这次创作经历比喻成了修补名画。吴思远说,因为陈导演在这个戏里面下了很多功夫,前面也拍得非常好,我是战战兢兢接手的,把他那个风格、画面、镜头、节奏、还有整个色彩,各方面都要延续下去,都是要一致,我相信我做到了,观众看了我想大概没有人知道哪些是由我来拍的,我像一个修补画的人,因为陈逸飞以前常常跟我讲,怎么修补名画,就是修出来人家都没感觉才是高手。

  影片曾经在浙江海宁、江苏南京和上海等地拍摄,吴思远说,反映时代背景的战争场面也绝不含糊,最多动用过5000名战士来做群众演员。此外,飞机、帆船、战马,这些战争中该出现的东西也一个不落,场面很大很好看。

  为了纪念陈逸飞,电影结尾处增加了拍摄花絮。吴思远说,我把我们拍戏的时候的花絮记录下来,我们把它修出来,有个两三分钟,最精彩的,就是陈导演在现场怎么样教演员,怎么样拍戏,而且最后还跟喜欢他画的、喜欢他艺术的观众讲了一句话,“希望你们记得陈逸飞曾经拍过《理发师》这样一部电影。”陈滨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