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北京,“回到村庄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6:0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3月29日至4月1日,曾经于2004年在北京演出引起轰动的以色列话剧《安魂曲》,将作为首都剧场五十周年纪念演出特邀剧目重登北京舞台。这部作品是以色列最有威望的剧作家,被称为“以色列良心”的哈诺奇·列文的临终之作,虽然是用希伯莱语演出,但却跨越了语言的障碍,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也曾经深深打动了中国观众的心。

  “虽然这是一个关于死亡的故事,但表达的却是一种希望,一种人们想要生活更加美好的愿望。”昨天,《安魂曲》剧组在首都剧场和媒体座谈,剧组成员告诉记者,这部话剧自1999年8月首演以来,已经演出了三四百场,并在希腊、德国、土耳其、罗马尼亚、中国等十个国家进行过演出。在卡梅尔剧院,《安魂曲》作为保留经典剧目每个月都要演出两次。

  《安魂曲》打破了契诃夫戏剧的现实主义表现形式,用诗一般的戏剧语言讲述生活与死亡。演出的剧情很简单:老人相伴52年的妻子、母亲半岁的孩子、马车夫的儿子因为不同的原因死去,伤心的亲人们在回忆和幻想中,感觉到温暖,又继续寻找起幸福的生活。虽然似乎在兜圈子,但是人们还是在不停寻找……演员的表演质朴自然,却又有着撞击心灵的力量,整个舞台唯美纯净,充满了童话般的想像力和意境,作品没有突出强烈的戏剧冲突,却将生活的沉重和生死的悲哀都融入到一个个细节之中。

  这部话剧2004年在北京演出时,竟让不少中国观众为之流泪,有人在剧场中忍不住垂泪,还有人在演出后号啕大哭。不同的文化、语言背景,《安魂曲》何以如此打动中国观众的心?该剧主演巧妙地回答记者:“《安魂曲》的主题是属于全人类的,不在于文化、语言的差异。曾经写作过《尤利西斯》的文学巨匠乔伊斯在别人问他‘为何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作家时’这样说道:‘回到村庄去,每个人自己都是一个村庄。’也许这就是中国观众和这个戏的一种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