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崔我的长征五一开拔(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7:16 每日新报

  

小崔我的长征五一开拔(附图)

  大型电视采风节目《我的长征》日前公布最终的入围名单,此次公布的名单并非21人,而是18人,剩下3人最近将有着落。栏目组工作人员介绍,体检使多数人遭到淘汰,而最终留下的这十几人,不论是身体和心理测试都很正常,指数也最高。昨天,在《电影传奇》栏目组,记者采访了《我的长征》主创、主持人崔永元。

  记者:入围者是通过一关关选拔出来的,当初是怎么样评选的?

  小崔:先是面试,再是复试,还有

心理测试、身体测试以及一系列现场评试。从面试一开始,我就没给过他们好脸子看,得让他们知道这是一次多么艰苦的活动,不是大家一块儿去旅游,我不想搞得跟大春游似的。所以我从一开始就是冷脸。

  记者:那你是怎样冷脸对他们的?

  小崔:问他们各种问题,对他们的信心提出质疑,有时候,一分钟不到,对方受不了就走了。这不是大家想像的那种“长征”,走到哪儿两边都有送茶叶蛋的,还有夹道欢迎、敲锣打鼓的。弄得有吃有喝有住,还有红十字会的车跟着,那就没挑战性了,整个成一大旅游团啦。得让入围者知道,这些东西根本没有,只有孤单、寂寞,还有环境带来的种种困难,这些都得提前给他们讲到。

  记者:关于心理承受方面,是怎么测试的?

  小崔:比如有一女孩,一进来我就跟她说:“我们不要你,你可以走了。”然后那女孩一句话没有,转身就走,我就问她:“你不再争取吗?”她就又回来了。我们就这样反复地去刺激他们,不让他们感觉有好日子过,也不能给他们好脸子,就得让他们知道以后苦的时候多了。能承受得了,就留下,承受不住的就走人。

  记者:事先说要选出21人,这样的结果也是提前没有预料到的。

  小崔:可不是,我一看体检表都蒙了———这么多人不合格啊!但我们就得听医生的,医生说这人条件不够,不能参加,我们就不能让人家去,得为人负责啊。

  记者:不合格的人里面,大部分都是因为什么呢?

  小崔:高血脂,高血压,

糖尿病,都是一些现代都市人常有的病。

  记者:那落选的人怎么说?

  小崔:他们说什么也不走,结果出来那天,楼道里站满了人,一个个脸红脖子粗的,马上就要跟我玩命了。现在还有5个人死活不肯走,还在我们安排的驻地住着呢,说什么都要复查。

  记者:这些人怎么办?

  小崔:包括前面的5个人,下周都去复查,我们还得听大夫的,如果大夫说行,我们就考虑吸收,如果不行,那还得退出。现在不是18人入选吗,我们后面要搞一个5人的预备队,从这5人当中做个评比,成绩靠前的3个人进入最后的队伍,还是要21个人。现在入选的这18个人,我们也每隔两天给他们打一电话,问他们“想好了吗?要不要退出啊?想退就抓紧。”就这样,天天刺激他们,不能让他们闲着,思想上总得绷着这根筋。

  记者:介绍一下报名和入选者的情况好吗?

  小崔:前期来面试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2岁的老爷子,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最后还是没敢要,要不媒体非得骂死我,说什么“崔永元为了作秀,弄了一80多岁的老大爷参加什么的”,我可受不了。报名的人里,还有3个企业家,身家都过亿,说是自己把公司都打理好了,走一年没问题。还有从网上看到消息,专程从加拿大和美国飞来的,结果都因为体检不合格没录取。在入选的这些人里,有参加过世界小姐比赛的赛区冠军;有铁人三项赛运动员;有情侣;还有一位是将军夫人。

  记者:当初怎么想要21人?

  小崔:电视活动的参加人数一般都有个规律,我们就是3、7、21这样决定的,一共3组,7人一组,分别跟拍。开始我也考虑要男女平衡、年龄平衡这样的想法,可是到了最后,就是由现实决定了。

  记者:这么大的队伍,经费怎么解决?大伙吃住怎么办?

  小崔:经费啊,我就得去化缘啦。要说这样的活动,怎么也得有个几千万啊,可是我们现在没有这么多,我也不着急,这就是我的“长征状态”。长征本身就是一个吃苦的事,太富态了不好。没有经费,我就沿途乞讨,靠我这张脸。包括工作人员的机器,我是跟我一朋友赊的,我问他:“知道长征吗?现在长征需要机器,给我们几台吧。”就这么着,把人家机器给抬来了。那21个人住帐篷,工作人员有一辆大卧铺车,这就解决了。

  记者: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小崔说事》的人吗?

  小崔:不是,我们《小崔说事》的就8个人,其余的全是临时招来的。也在报名走长征的人里招,一看这人专业挺对口,我就告诉他“你甭走长征了,跟我们拍片吧。”就这么着把人扣下了。除了这些人,我们还准备弄文艺小分队、医疗小分队、科技小分队、电影放映队。沿途还要资助希望小学,走到没有希望小学的地方,我们就在当地成立“长征小学’,一个希望小学15万到20万元就差不多了,所以我又得出去讨饭化缘了。

  记者:长征中需要做什么呢?

  小崔:队伍是每天走30-50公里,我每天走200公里,我得坐车。有时候我会提前去探探路,也许会在队伍两边跑跑当地的村庄小镇什么的,看需不需要建立希望小学、卫生院之类的,也许还会找一个村子晚上放场电影。如果在乡间发现原生态歌曲,我们也会马上编辑录制出来,随节目播出。

  记者:入围者都有什么工作?

  小崔:他们要沿途采访一些老红军,我们也会安排一些竞技类活动,比如三个小组都出去寻找长征标语口号什么的。

  记者:《电影传奇》怎么办?

  小崔:现在我最头疼的就是这个事,《电影传奇》剩下的节目至少还得2个月的时间录制,现在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我还没想好,要不我就跟他们说我过年时回来录节目得了。

  记者:下一步你准备怎么办?

  小崔:我想在4月15日开始进行10天的集训,有体力也有紧急抢救之类的训练。然后再歇一段时间,5月1日长征开始。

  记者:这个路线和以前的长征一样吗?

  小崔:完全相同,以前红军走哪儿我们就走哪儿,他们路过哪个村子,我们也要路过。不同的是,我们五月出发,到雪山就已经冬天了,所以,大家到遵义会合之后,会开个“遵义会议”,然后我带大家先爬雪山,然后再掉头走其他地方。像草地什么的,早已经不是红军当年走的样子了,那儿根本没有沼泽,这点大家可以放心,人会很安全的通过,你想陷都陷不进去。

  记者:这个节目是怎么构成的?

  小崔:《我的长征》节目总长是50分钟,现在暂定20分钟是表现队伍行走状态,30分钟表现路上一些原生态的东西,除此之外,《新闻30分》等节目也会链接我们的动向。一些当地电视台也会和我们合作,总之大家放心,这一年我们肯定不会离开大家视线。

  文/摄新报见习记者张侠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