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明星博客退潮ing 为避免是非竞相关闭“博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2:03 新文化报

  网上写博客和粉丝分享心情故事,这在娱乐圈已蔚然成风。明星们一个接一个地跟进,让草根出身的博客也沾染了些许贵族气息。不过,连日来因为明星博客引来骂声四起,名人们因此不堪困扰,于是高晓松、郭德纲、高圆圆等为了避免是非,公开声明再也不写博客,成为抛弃博客的第一批明星。

  事实

  明星博客面临退潮

  A “恩断义绝”型

  代表明星:高晓松、郭德纲、高圆圆

  

  3月28日,音乐人高晓松在博客上留下三封信,一封表扬韩寒,一封给不明对象道歉,而最后一封告别信则宣称:“这是我写的最后一篇博客,这之后不会再写一个字!”同日,曾与徐静蕾传出“三角恋”的高圆圆也说因为绯闻,加上开工繁忙,不再写博客。还是在3月28日,在上海做宣传的郭德纲准备把“德云班主”博客关门大吉。而白烨也因为一场与韩寒的文学纷争,而关闭了博客。

  B “半死不活”型

  代表明星:李宇春、巩俐

  

  29日,许久没有公开露面的李宇春以一头全新的亚麻色头发亮相上海,代言某国际知名饮品,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自己在两个世界中身份的差异时,李宇春坦言目前惟一变化的就是可以自己支配的时间变少,甚至连经常上网更新博客都只能见缝插针,所以进度非常慢。而之前的3月21日,巩俐亚洲宣传代言人李燕燕宣布,由于工作原因,巩俐的官方博客暂时关闭。

  理由

  不再是精神的乐园

  

  遥想当初,门户网站编辑是如何苦口婆心劝来这些明星开博客,催促他们更新、维护。起初大量粉丝的留言还让明星们感到快意。但接着初试博客的明星就不是写留言了,而是自创“流”言。先是郭德纲在博客上指名道姓“涮”了相声演员汪洋而引来官司,接着高晓松无端介入韩寒与白烨骂战,最后就像他自己在博客上交代的那样:“韩寒的团队战斗力比较强,大批文章出炉,辅以小歌手以消费者名义四处投诉对我形成围攻。”于是他感觉“博客对我已没了吸引力,不再是我精神的乐园”,只有回到录音棚里,和音乐待在一起才觉得温暖。

  反思

  这不是名利场

  

  所谓博客,其实就是你在网上的一个日记本或私人空间,一切由你做主。然而近来明星博客骂声四起:韩寒在博客上公然与白烨叫板,导致后者博客关闭;高晓松加入战团起诉韩寒,骂战升级;洪晃在博客上公然大揭前夫陈凯歌短;梁永斌在博客上贬低蔡琴,声称“一个偶像在心中破灭”。

  有人士表示,博客本来就是个人平台,明星退潮后不做新时代的名利场,可能更符合它的形象和使命。

  本组稿件综合《重庆晚报》等

  备忘

  明星博客是非簿

  

  随着各大网站的“博门”大开,明星将博客“娱乐化”甚至“异化”,原本清净的博客成为是非传播之地。

  类型1:炒作赚人气 2月,金巧巧在博客中揭露宋祖德当年如何亲手炮制“保时捷拍卖”这一炒作事件,一时间她收获了相当多的同情,其博客点击率也飞涨。无独有偶,3月6日,杨恭如在博客上透露周海媚患上了红斑狼疮,这篇涉及周海媚病史的文章顿时引起关注。

  类型2:冷嘲热讽 郭德纲在博客上贴出《我叫郭德纲》,里面提到儿时相声演员汪洋:“他家是卖汽水的,这孩子每天骑三轮车拉着汽水、啤酒满街跑。每当看到我练功,他总是一副轻蔑的面孔。我也很纳闷,他喜欢相声为什么不学不练呢?”汪洋委托律师3月7日起诉郭,指郭在博客上写的这段文字侵犯了名誉权。

  类型3:暗贬泄愤 3月7日,央视主持人梁永斌在博客上发表《一个偶像的湮灭》,文中提到3月4日他在广州主持《同一首歌》时与某嘉宾发生摩擦,并感慨对方“恶俗”,“一个偶像从此在我心中灰飞湮灭。”经媒体了解,其所指嘉宾就是蔡琴。

  类型4:拔刀相助 3月23日,高晓松在博客上发表文章《准备起诉韩寒》,称对方未经他同意,在《三重门》中引用了《青春无悔》的

歌词,准备正式起诉韩寒,跳进由白烨与韩寒之争而引起的“网殴”中。(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