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风云榜”誓死挑战“潜规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7 金羊网-新快报

  即使没歌星来也不“批发”奖项

  ■新快报记者贺雅佳

  “要奖”是一直困扰着内地各大音乐颁奖礼的一大心病,唱片公司有的指名道姓要某某奖,有的则要求表示可以派歌手出席,但必须明确获什么奖,而有的则会大牌歌星带小
歌手一起拿奖。颁奖礼沦为了“太公分猪肉”的热闹游戏,“要奖”则是游戏的“潜规则”。两年前的“音乐风云榜”曾出现过SONY唱片因要奖不成集体缺席的场面,如今,离第六届“音乐风云榜”颁奖礼只剩两天时间,但落实会出席的港台歌手却只有孙燕姿和飞儿乐队,面对星光黯淡的前景,本届评审团主席刘欢忍不住大爆内幕。

  风云榜主席评委刘欢捍卫公平

  刘欢是今年“音乐风云榜”的评审团主席,虽然他的职责只是评定奖项,和邀请明星出席无关,但面对港台大牌歌手不愿出席的状况他还是感觉一阵寒心。“其实原因是唱片公司在明目张胆地谈奖、要奖,他们认为这是国内音乐界的‘潜规则’。为什么会这样?如果大家都不重视这个奖,那倒另当别论,可明摆着重视,也不知道奖对歌手、唱片公司到底意味着什么?”

  刘欢生气的不仅仅是唱片公司要奖,媒体和公众对奖项公正性的漠视在他看来才是真正的危机。“我感觉观众好像也不在乎,只要颁奖当天来一堆大腕漂漂亮亮就挺好,至于是不是凭实力得,是否是谈来的,没人在意了。没人强调颁奖公正性,大家拿它当游戏,对‘潜规则’习以为常。我们这么大国家,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个真正公平、公正,由评委和老百姓来选的奖?至少业内的状况通过评奖有一个真实的反映,一年下来得有个样吧。”

  

“音乐风云榜”誓死挑战“潜规则”
作为资深的音乐人,刘欢的态度很坚定。“我跟光线传媒老总王长田讲,这时候不能退,退是死定了,如果一‘放水’,肯定没法再做了。扛过去,说不定还有好起来的可能。台湾‘金曲奖’早期也面临过同样问题,但它坚持下来后成为台湾地区最被认可的奖项。”

  主办方强硬态度坚决不卖奖

  作为主办方的光线传媒对于唱片公司要奖的态度一直很强硬,今年面对某些港台大牌歌手可能会缺席的状况,该公司负责人仍旧没有松口。“因为前几届的做法,有些公司明知道我们是坚决不谈的,却依然拿着别的颁奖活动提前发出的获奖确认名单来讲条件,别人能谈,你们为什么不能谈?”他表示,音乐风云榜倡导“公平、公正”的正义主张,就这样在音乐市场恶劣的大环境和公开的“潜规则”面前面临办不下去的绝境。要奖的心态就跟赌博一样,要到了还想更大的,没有的也想有。总有摆不平的那天,事实上这种事也出过,台边上就打起来了,有一天会崩盘的。”

  问起究竟会有多少歌手确定出席这次颁奖礼,主办方心里也没底,音乐风云榜的负责人表示:“每项奖提名的一共五个人,拿不拿到奖很难说,歌手愿意来现场听宣布,很体现心态和风度,值得所有人尊重。”

  周杰伦、侯佩岑、蔡依林可能缺席

  百事是“音乐风云榜”的冠名赞助商,而百事的代言人周杰伦、蔡依林则是当今华语乐坛响当当的人物。在谈起这次可能又会有歌手缺席,百事广州公司的公关经理罗小姐表示:“我们只是赞助商,不会去干预评奖的细节和奖项的设置。现在还没有到最后的时刻,颁奖礼前总是会传出这样那样的消息,音乐风云榜一直强调公平、公正,我们相信这会是场精彩的颁奖礼,也相信会有很多明星到场的。”

  “音乐风云榜”早前放出消息,会邀请台湾美女主播侯佩岑担任主持人,而她更有可能亲自给男朋友周杰伦颁奖,这难得一见的“情侣档”场面很吸引人。但就在颁奖礼开始前两天,侯佩岑请辞,而她男友周杰伦也因为拍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退出了颁奖礼,将接替侯佩岑担任嘉宾主持的是“九头身美女”吴佩慈。

  虽然何炅和黄子佼的“男版TWINS”主持典礼还是颇有看头,但少了美女就是少了一道风景。当初定下侯佩岑做主持人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看到他和周杰伦同台,希望能够制造话题,侯佩岑突然请辞,让主办方措手不及,最后只好找到吴佩慈。据悉,身材火爆的吴佩慈很有可能以性感造型示人,带给观众惊喜。

  ■周杰伦极可能缺席两天后的颁奖礼。

  

“音乐风云榜”誓死挑战“潜规则”

  ■张靓颖

  

“音乐风云榜”誓死挑战“潜规则”

  ■张含韵本届颁奖礼可能颗粒无收。

  

“音乐风云榜”誓死挑战“潜规则”

  新闻回顾:“音乐风云榜”历尽风雨

  “百事音乐风云榜”遭遇冷场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该榜头两届也曾办得糊里糊涂,国内评奖常见的分猪肉、暗箱操作、随意设奖等“毛病”它全有,遭遇恶评。之后主办方下决心改过自新,第三届开始宣布绝不谈奖,对所有获提名歌手都邀请出席颁奖盛典,当场宣布结果,当年做得很成功,孙燕姿、那英等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奖后喜极而泣,孙楠、陈奕迅以及惜败给那英的韩红等也各有精彩表现。

  第四届,王长田在颁奖前自揭黑幕,怒斥某些国际大唱片公司倚仗手中歌手资源公然谈奖,当年的颁奖礼也因为某国际唱片公司艺人集体缺席更加引起轩然大波。今年的颁奖礼,主办方早早就开始邀请获得提名的歌手参加,还曾表示和SONY唱片的关系已修复,这次有望看到周杰伦和王力宏同台表演,只可惜暂时来看这只是主办方一个美好的愿望。

  花絮:音乐风云榜毙掉“花儿”与“超女”

  在花儿乐队就“涉嫌抄袭事件”认错承认自己的音乐有瑕疵,并表示将退出本年度所有颁奖礼的第二天,第六届百事音乐风云榜评委会主席刘欢率科尔沁夫及黑楠两位评委正式宣布“花儿乐队被取消提名的资格”。同时,就“超女”得奖问题,评委们也提前声明,重要的奖项是以当年发的唱片为评审基础,特别是最佳新人奖,因此没发过专辑的“超女”将无缘该奖。

  与此同时,虽然去年“超女”火爆,包括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在内的新人显然比那英、韩红等老将人气高出许多,目前观众票选的结果和评委的结果差距也非常大。对此评委们认为“唱片是品质,人气是一个泡沫”,由于专业类奖项均以当年发行的唱片为评判基础,因此“超女”将无一人拿到专业类奖项。目前最有希望夺奖的,便是已经确定出席颁奖盛典的周笔畅,在最新一期的“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票选中,她依然占据首位。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