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什么是你要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8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我时常怕掉入父辈的误区,他们曾经对于我有太多的期望,在同龄孩子中出类拔萃、考试考第一、上大学、找个好工作……我把努力做到这些作为自己的义务,作为对他们的爱的最好回报。有一天,我却无奈地发现,在生活的海洋上,自己不过是条羸弱、疲惫,满载着生活和心灵重压的风帆,在我周围的百舸千帆中,充满了太多相似的面孔。

  而快乐呢?自我呢?似乎有过,又似乎没有。这让我很长时间对拥有一个孩子信心全无。

  既然自己已经深深承受父母之爱的重负,幸福感的虚无缥缈,又何必让一个幼小的生命重走覆辙?

  30岁之后,我终于稳定,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于是想,有个孩子未尝不可。你来了,带来了比意料更多的欢笑。

  最初的几个月,你像一株植物,饿了吃奶,困了睡觉,其余的时候用来排泄和玩耍。它们就是你的阳光、水和养料。过去,我们是爱的承受者,现在我们成了爱的施与者。我和你妈妈在你出生前就达成了共识,不以自己的立场去爱孩子,不给你布置下期望的陷阱。

  可这其实是很难很难做到的啊。

  当我们把你打扮得漂漂亮亮,抱到街上,难道不是想听到别人的赞美,口头的或内心的:这个宝宝多胖啊,多漂亮啊。这不是你的立场,还是我们的。如果顺从你的需要,你宁可光着屁股,两脚朝天,乱蹬不停。你宁可抱着那个脏脏的布小熊一直啃,而不愿意把它清洁一下。你宁可长时间呆呆地看电视,在一般的情况下,这是不被允许的。你宁可一直吃母乳,而不是被强迫着喝奶粉。

  你妈妈问我,我小时最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时候我感觉到很幸福。在物质匮乏的童年,在长久的期盼之后,愿望被小小地满足,那是最幸福的时刻。比如在中秋节吃上半块

月饼,在家里来客人的时候,带来了没见过的新鲜小玩意。

  现在,还有哪个孩子会在半块月饼中享受到那种快乐和幸福呢。一切来得轻而易举,挤压了快乐和幸福可能存在的时间和空间。

  或许,那种被延长的盼望的快乐正是你想要的呢?

  或许,悄然间期望的陷阱已经挖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