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卫报》开博,引狼入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0:18 南方都市报

  博客天下

  安替专栏

  最近英国《卫报》网站开始了自己的博客频道“自由评论”(http://www.guardian.co.uk/commentisfree),主管GeorginaHenry解释了《卫报》的博客战略,也评价了对
手,很是有趣。

  《卫报》是最早在第二版开设新闻博客摘要的报纸,它每天都会把著名博客评价当前热点时事的内容摘要写出三个,读者能通过这个窗口了解英国博客界的话题。这点其实很值得中国报纸学习,因为对读者的吸引力真的很大,不过不知道见了什么鬼都一年了还没见到什么国内媒体模仿。

  现在它开设的博客频道,其实很像Huffingtonpost.com,如果用中国人熟悉的语言来描述,就是一个博客门户。《卫报》邀请各方面很出色的博客来参与,然后在门户页面上加以推荐和介绍。这些博客《卫报》是不付费的,除非是“编辑推荐”栏目的文章才付稿酬。所有的邀请作者都可以自己上传自己的文章,但《卫报》网站有一个编辑团队略编他们的文章并且删除一些非法或者引起争议的东西。

  当然这个频道完全对读者免费。熟悉英美报纸的人知道《卫报》这么做意味着什么。此举打击最大的就是专栏。因为如果读者们免费阅读到经过编辑好的出色的新闻博客,这不就等于在阅读时事专栏吗?既然报纸能用博客频道的方式约到这么多的好文章,那么干吗要用那么多钱雇用专栏作家?

  GeorginaHenry还公开批评《纽约时报》网站的专栏收费战略,说这是把评论收费的反面典型:“我想你们可以看看《纽约时报》,他们把最好的评论放在订阅墙后面(交钱才能看),你们再看看流量:很低、很低。这种做法证明,如果你收费,无论你多优秀——他们有世界上最优秀的专栏作家——读者们都会走开。”

  既然《纽约时报》专栏收费都没成功,《卫报》就干脆不折腾了,走到了反面——拥抱博客,引狼入室。从此专栏作家再也没有优势了,因为全天下优秀的不要钱的博客多的是,读者也不缺看你一篇。这简直就是坏规矩的事情,根本就是用廉价劳动力冲击专栏市场。这种杀鸡取卵的做法,实在是评论界的新灾难。这好像是有一天欧洲人突然发现中国制造的产品便宜又受欢迎的时候,就是举起贸易保护的大旗也没有用,因为用户永远不会嫌好东西便宜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