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呼吁“艺术院校扩招热”该降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20 黑龙江日报

  张贺

  近几年来,艺术院校报考热已经成为社会各阶层普遍关注的问题,但是与之相伴随的艺术院校的扩张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艺术院校盲目扩张和扩招的热潮已经到了该降降温的时候了。

  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说,以前全国只有9所音乐学院,大致是按照全国行政区划分布的,不是哪一个省都有。但是据统计,现在全国大概有300多所音乐学院。扩张速度之快令人惊讶。美术家韩美林说,现在艺术院校的扩招真是惊人,当年我们油画系只有9个同学,国画系只有两个同学。可是现在报名的人那么多,学校光收报名费就好几百万。他说:“我们国家需要这么多的艺术人才吗?艺术人才岂能批量生产?”

  与音乐学院和美术院校相比,电影院校的招生情况更加热门。报名人数动辄上万,像导演、表演、主持人等专业更是热得发烫,年轻考生趋之若鹜。一位电影学院的领导说,原来全国只有一所电影学院,而现在全国开设电影专业的学校竟达660多所。就连某林业学院竟然也设立了电影动画和表演专业。

  吴祖强分析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现在各省的师范学院大都升格为大学,学院里原来的音乐系便随之升格为学院。通过这种办法,各校、各系扩大了自己的规模,提升了自己的级别,然后比照原来专业的音乐学院的规模和要求来招生。吴祖强认为,艺术院校急速扩张的背后存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他说:“扩招可以大量收学费。据我所知,某些院校只要你交学费,它就降低录取标准。一些音乐院校靠收学费竟然成立了某某音乐学院大酒店。”由于扩张速度太快,许多音乐学院师资力量跟不上,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吴祖强说:“有的学校老师为了多拿课时费,就缩短每节课的上课时间。音乐教育基本都是一对一的教学,一般一堂课都要两个小时,而有的学校竟然只有二三十分钟。这样怎么能保证教学质量?”

  音乐家滕矢初认为,盲目扩招容易导致腐败。他说,由于考试过程不透明,评委老师手中的权力太大,一些人就通过贿赂的办法获取高分。而且,由于竞争激烈,许多孩子不得不花高价上补习班,给了一些人趁机发财的机会。

  专家认为,如何规范艺术院校的扩招,提高艺术类学校的教学质量,教育部门应加强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