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术大省守着“富矿”莫受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20 黑龙江日报

  主持人:杨宁舒 嘉宾:徐焕昌 茹峰 吴团良

  2006年,我省首次把发展美术产业作为美术工作的重头戏。这些年来,我省美术事业的繁荣有目共睹,但美术产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美术事业繁荣和美术产业发展是相互关联和作用的。没有美术事业的繁荣,美术产业是无本之木;同样,不发展美术产业,美术事业就缺少了经济的支撑和市场这个令美术繁荣昌盛的“媒介”。尤
其是近两年,国内书画市场持续上扬,无论是画家还是艺术的经营者都收获颇丰。而作为美术大省,我省培养了一批全国闻名的实力派画家,北大荒版画和冰雪山水画两大品牌享誉世界,但在艺术经营这一领域,却还是空白。如何把握机遇,利用丰厚资源发展美术产业,促进我省美术产业体系的生成,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核心观点:要想实现艺术和经济的双赢,目前应抓住全国书画市场持续升温的契机,多举办和引进高规格的展览,将我省中青年实力派画家、成绩卓著的老画家以及俄罗斯优秀画家的作品经营好。

  徐焕昌省美协副主席省美术馆馆长

  作为美术工作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我们的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工作重心主要应该放在抓精品和出人才上,而不是搞大的经营和创收。但是我们可以利用这块阵地,经营好北大荒版画、冰雪山水画两大品牌以及省内丰厚的美术人才,将我省的美术产业做大。

  首先,今年是俄罗斯年,俄罗斯油画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位置,去年他们已打开了欧洲市场。因此,我们计划利用我省与俄罗斯接壤的地缘优势,引进一些高规格的展览和经典作品,立足本省,面向全国市场进行营销,并考虑对优秀和有潜力的俄罗斯中青年画家进行包装和经营;第二,也是我们重点要做的,就是尝试包装和推广本省优秀的中青年画家。目前国内一些画廊和美术经纪公司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我省中青年实力派画家,像油画家薛智国和王丕,经画商的包装和推广,作品在全国销售得很好,薛智国的作品《大荒》在嘉德拍卖行进行拍卖时,售价高达61.7万元,让画家和经营者实现了双赢。目前,我省还有肖景志等一批拔尖的中青年画家,我们正尝试利用省美协的专业性和影响力,同全国有影响的展览中心、拍卖行、美术杂志合作,将他们推向全国乃至世界。第三,我省有一些退休或即将面临退休的老画家,他们的艺术正处于成熟期,在全国也有一定地位,我们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发挥带头作用,同时经营好他们的作品。

  核心观点:画家作为艺术的生产者,要兼顾经营,的确勉为其难。这样的工作可以由各省的美协来做,而且他们可以通过经营新人新作来创造效益,我们同各省美协成功合作的例子很多。

  茹峰《水墨前沿》杂志社社长资深书业策划人

  目前书画市场的持续升温是有目共睹的,包括黑龙江画家卢禹舜、于志学等在内的一些全国著名当代画家,画价涨幅都在三四倍甚至四五倍以上。这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书画作品作为一种长线投资,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作为黑龙江画家,我认为主要做好两点:一是加强自己的实力,因为如今的书画市场越来越规范,已经从盲目注重画家知名度到注重作品本身的含金量;二是要走出去,接受全国市场的考验。黑龙江美术人才辈出,有一批画家在全国发展得很好,但我主要是指作品走出去,要学会推广自己,而不是局限于本土。但画家作为艺术的生产者,要兼顾经营的确勉为其难。这样的工作既可以由画廊来做,也可以由各省的美协来做。我们旗下的《水墨前沿》、《水墨中国》、《东方画坛》、《亚洲画家》四家杂志,就同浙江、安徽、山东、甘肃、海南等省份的美协有很好的合作。有些省的美协说,我们省这么穷,没有资金运转呀!其实他们可以通过经营新人新作来创效益。比如我们同吉林美协合作推出了青年画家李蒸蒸,同贵州美协合作推出了熊红钢,同甘肃美协合作推出了李宝峰等,成功的例子很多。

  核心观点:有人说,不穿皮鞋的市场才是最大的皮鞋市场。十几年前,法国人就预测,未来的书画市场在中国。当时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现在却应验了。所以我认为,我们搞美术经营,应该面向全国,但首先要立足本省。

  吴团良省美协副主席著名国画家

  有人说黑龙江的书画市场不景气,其实山东的书画市场也是经过二十年才形成的,我们想要在一两年之内赶上它,是不可能的。因此本省市场的培育,要靠政府的扶植和有关部门的努力,形成一种浓厚的氛围。前一阵某拍卖行拍卖书画作品时,一幅高达470万的吴冠中作品被我省一位买家拍走,这说明我省还是存在有实力又有品位的书画收藏者的。而且画家和经营者要有针对性,应该选择高、中、低档不同的市场,将层次拉开。另外,我认为画家本身还是应该集中精力搞好创作,认真在艺术形式、题材、语言以及绘画材料等方面创新,强化个人表现风格,而不应该被卷进艺术的经营活动之中。因为画家本身是艺术的生产者,他不应该再成为艺术的经营者。这种角色的错位很难让其在艺术上保持高水平的发展。国外很多名画家都躲在幕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