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名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20 黑龙江日报

  闫大红 本报记者 吴利红

  剪纸走出去二人转红起来

  “家家女儿会剪纸,户户闺中爱绣花”、“窗外年猪叫,窗内小人红”,这描绘的是素有“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之称的海伦。海伦剪纸经历数代的传承、复合、变异,发
展成如今具有较高的艺术性、鉴赏性、珍藏性及经济性的民间艺术,其独特意蕴和神髓在中国剪纸中独树一帜。近年来有多部作品到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和地区展销,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民族文化宫、俄罗斯纪念馆收藏。

  让这块黑土瑰宝焕发光彩。从1999年起,海伦市委市政府以市文化馆为主体,开始着手海伦剪纸的保护、挖掘和整理工作,探索海伦剪纸的产业化之路,着力把海伦剪纸产业做强做大,相继成立了海伦剪纸研究所、海伦剪纸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海伦剪纸艺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完全采用股份制形式,让团队变实体,美工变员工,作品变商品,公司广开门路,在北京颐和园、恭王府、王府井工艺美术大厦等设立销售点,构建自己的销售网络,使海伦剪纸初步走上了产业化之路。文化馆馆长于忠厚说,现在,在海伦有很多从事剪纸的人,都是受过一定专业训练的,这使得海伦剪纸在品种、质量、内容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增强了闯市场的竞争实力。闯荡在北京、深圳等地的任景权不无感慨地说,这两年,海伦剪纸宣传的力度非常大,有一定规模的展销会都有海伦剪纸亮相,知名度大有提高,装裱好的海伦剪纸也都能买上个好价。目前,海伦市计划投资300万元,筹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中国海伦剪纸民间艺术博物馆,让海伦剪纸这一民间文化遗产完好地保护下来。

  剪纸走出去了,海伦还让地方戏二人转往红了“转”,这两年,在发展地方戏二人转产业上,海伦市人民艺术剧院将对外营业性演出与公益性演出相结合,生产录制VCD影碟与新剧目创作相结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地方戏二人转亮相

中央电视台《曲苑杂谈》,赴台湾进行艺术交流。剧院还应吉林
长白山
音像出版社的邀请,录制了多盘地方戏VCD影碟,在全国公开发行,仅此一项剧院创收就达10万元,在文化产业开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二人转转红了、转出了大效益。

  政策到位招纳人才文化底蕴日渐夯实

  海伦市委市政府、海伦市文化局等部门,在积极保护和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为了让文化遗产更好地延续,对有突出贡献的艺术人才,采取特事特办方法解决实际困难,对有潜力可挖的艺术人才,采用职称直接兑现等政策吸引。

  剪纸的领军人物傅作仁和妻子,因为各种原因工资和待遇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政府采取特事特办的方法,今年解决了夫妇俩的问题,让二位老人有更大的精力投入到剪纸事业中。在傅老家,记者看到傅作仁夫妇虽都已年过70岁,还蛮有精神头儿地筹备中国海伦剪纸民间艺术博物馆的事。“政府给我们解决了多年未解决的事,作为一派剪纸的传人,会尽最大努力把这个绝活传下去。”傅老夫妇待遇问题的解决,让很多民间艺人受到了鼓舞。

  对于优秀的二人转艺术人才,在职称、工资等待遇上认真兑现,从绥化挖来的民间艺人赵晓波现在已成为剧院的台柱子,有多个作品获过大奖的编剧李坤峰也成为剧院的编剧骨干。

  近两年来,海伦市拓展剪纸、地方戏二人转产业化的同时,还不断培养挖掘民间艺术人才,赵玉琴、杨淑方、李晓霞等一大批民间艺人脱颖而出。海伦还将剪纸艺术列为当地教育教学内容之一,使剪纸这门艺术得以延续,后继有人。

  海伦市在抓文化大项目主项目的同时,对于日常的文

化工作还做到了“平时不断溜,节日掀高潮”。在文艺演出上,不论是内容上,形式上都要标新立异,形成海伦的独特风格,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截止到目前,海伦市的文艺精品创作已由原来的单一剪纸创作、二人转曲目,发展到现在的书法、篆刻、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这些艺术作品的问世,极大地丰富了海伦的艺术创作,文化底蕴日渐夯实。

  今后海伦还将剪纸、二人转两大品牌列入重点发展的产业,时刻抓在手上,全面实行市场化运作,商品化经营,走出一条以文兴业的新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