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天到底该怎样更新我们的童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2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今天,灰色童谣正在以一种比禽流感流行得还快的速度在校园里四处蔓延着。有一些家长为了抵制这些童谣,让孩子学起了国学,背起了《弟子规》。而且这种背诵,还不是仅限于像背唐诗那样仅限于掌握某种传统的文化,家长们是把它当作一种童谣来让孩子背的,并且还把它作为行为规范来约束孩子。与此同时,新童谣也在整装待发,北京出版的《新
童谣》读本已经进了校园,而黑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龙江新童谣》丛书的出版。今天,我们到底该怎样更新我们的童谣?

  《弟子规》本是清代康熙年间由山西秀才李毓秀编的一本儿童启蒙读物,可是今天《弟子规》正在起着某些童谣的作用。哈市某国学启蒙馆的负责人孙嘉宜告诉记者,学习《弟子规》在养成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教导孩子为人处世方面都是非常有效的。很多父母说孩子会背《弟子规》后,知道孝顺父母了,也懂得谦让了。童谣或许很琅琅上口,但它对孩子的影响却没有这么大。孩子的辨别能力有限,你不能让他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让他通过背这些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尽管《弟子规》有很强的教化作用,但是将它变成童谣让孩子们时时刻刻挂在嘴边也是不大合适的。省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王朝晔说,原来的这些启蒙教育读本与今天的现代生活已经格格不入了。我们今天所拥有的物质文明与民主氛围也都是以前那个朝代所不具备的。今天的孩子看着电视、上着网,你能让他们再去用这些几百年前的东西进行自我约束吗?所以我们出版社打算出一套《龙江新童谣》丛书,向全社征集一些孩子们喜闻乐见又适于他们传唱的歌谣。这套丛书还将以胡总书记提出的荣辱观为主导思想,因为“八荣八耻”也是一个公民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

  省出版总社出版业务部副部长刁小菊认为,新童谣应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童谣是历史悠久的文学样式,有着丰富的载体,唱歌、跳皮筋、游戏时可以说儿歌,所以童谣特别适合儿童传唱。而新时期的校园生活也要求我们为孩子准备新的童谣,赋予童谣一些新的形式,比如现在深受孩子们喜爱的那种说唱形式,还可以为我们一些学唱童谣的DVD配上动漫等等。童谣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它流行很快,好的童谣对于塑造人格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我们应该想尽一切办法让我们的新童谣走得更远。

  的确,童谣有着一种难言的力量,有一些童谣会在我们的头脑中生根、发芽伴随我们一生。所以为孩子寻找一批好童谣也是一件关乎下一代成长的大事,仅仅有出版社的关注是不够的,它也需要社会上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为孩子们创编能够伴随他们快乐成长的新童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