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周华健:路只有100条,但我找到了第101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晚举行从艺20年演唱会

  本报记者李丽

  今晚,周华健在北京首都体育馆举办纪念从艺20周年个人演唱会。

  贫寒时极度自卑,走红时害怕失去,巅峰时难以突破……在演唱会筹备期间,周华健做客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细述了人生奋斗中鲜为人知的内心秘密。

  为音乐而留级

  1960年,周华健出生于香港。国中三年级的暑假,正对音乐痴迷得不可自拔的周华健收到了一张让他至今刻骨铭心的成绩单———他留级了。国中毕业,周华健报考香港中文大学,结果是毫无意外地落榜。一年后,周华健的妹妹帮他报名参加台湾的联考,因为数学高分,周华健顺利地进入了台湾大学数学系。19岁那年,周华健剪短了为弹吉他而留长的指甲,毅然登上了飞往台北的飞机。

  告别音乐一年半,一天,周华健偶尔听到了隔壁宿舍传来的吉他声和歌声,“突然觉得很有冲动,要冲过去抢那人的吉他”。就这样,周华健重新对音乐上瘾,开始在台湾的民歌餐厅唱歌。

  周华健的第一张唱片叫《最后的圆舞曲》,做了500张。就在发行的前一天,唱片公司因为被人追债倒闭了。把唱片四处送完之后,周华健发现自己的梦想也破灭了。

  被李宗盛观察了两年

  其后的岁月里,周华健几乎唱遍了台北大大小小的西餐厅。这时候,周华健生命中出现了第一个救星,他就是李宗盛。那时候李宗盛常常到周华健驻唱的民歌餐厅打麻将,有一次周华健终于有机会跟他坐着聊天,他鼓起勇气说:“小李哥,我真的对这行很有兴趣。”李宗盛并没有表示什么,直到两年之后,他才终于对周华健说:“我观察了你很久,发现你还不错。”一句话就让周华健放弃了还有一年半的大学课程,他在滚石得到了一个制作助理的职位。

  进入滚石唱片后,周华健接触的全是一些无关音乐的琐事,但他并没有因此停止创作,在写下一首《眼眶之中》之后,他遇见了生命中的第二个贵人———齐豫。“我把《眼眶之中》给她听,听完之后她把我推荐给了程阳。”程阳当时是台湾的“广告歌大亨”。在他的帮助下,周华健的生活开始变得宽裕起来,“之前房租都是我太太付的。吃了半年的软饭,我才终于有底气跟太太说,我拿钱回来了”。

  唱了很多广告歌,终于有一首红了,那便是《心的方向》。在这首歌的基础上,周华健发行了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唱片。

  忙得太太得了抑郁症

  周华健的妻子康粹兰是一名

留学台湾的美国女孩,两人在一次派对上认识。当时康粹兰答应带她的朋友到周华健驻唱的餐厅听歌,但几次之后,听众只剩下康粹兰一个。两人心意相通,但交往却并不顺利。周华健说:“因为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我非常自卑。”难得的是康粹兰能给这个敏感的男人以鼓励,终于在某夜的香港海边,周华健向她求了婚。“结婚的时候,我的钱正好够给自己买一套西装”。

  有些夫妻能同患难却不能共富贵,有些夫妻则相反。难得的是,周华健与康粹兰通过了所有的考验。“我最红的时候,4个月里只回过10次家。那时刚好她生完第二胎,有点产后抑郁,就去看了心理医生。医生说,我老不在家是导致她抑郁的一大原因。”这件事警醒了周华健,“我告诉自己,今后再也不要发生这样的事了”。

  五年来被困于创作瓶颈

  “最近这5年我很迷惘,我问自己,还有什么样的歌没写过?路只有100条,要找到第101条真的很难。”已经出了25张唱片的周华健,冥思苦想了5年时间,却依然做不出自己的第26张唱片。“对我来说这真是一个很痛的寒冬———盗版很严重,很多新人出现,歌坛也有了新的风格,什么R&B、Rap,都是我完全不能驾驭的”。

  直到去年6月,备受折磨的周华健才终于解开了自己的心魔。“很突然,一夜之间,神来之笔就来了。很多唱不出来的情感,可能年纪到了,也突然能够唱出来了。”如今举行从艺20年

演唱会,周华健已经很有底气:“这一晚,我要自己很辉煌。”

  周华健终于走出创作困境

  

周华健:路只有100条,但我找到了第101条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