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体封馆之后北京市场如何选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5:51 北京晚报

  今夜周华健首体演唱会的重要性不仅仅是周华健20周年演唱会,也不仅仅是首体自去年12月31日齐秦演唱会之后的第一场港台歌星个人演唱会。同时,这场演唱会也被视为首体的封馆演唱会。为了奥运会,首体、工体场、工体馆将进行翻建,这就意味着在未来1至2年内,这些场馆将无法举办大型演唱会,北京大型演唱会市场的生态环境将出现重大变化。

  面对这一变化有许多种应对之策,最悲观的就是一批演出商准备以千里之外的上海
作为新基地。事实上,4月8日,滚石乐队将在上海演出,之后还有孙燕姿等大牌歌手的个唱。还有演出商想选择开拓天津,利用京津两地的距离来弥补北京的空白。这两种方式都相对消极,对北京市场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

  第二种是利用尚可利用的场馆,比如,人民大会堂能容纳6000人,奥体中心体育馆能容纳4000人,北展剧场2700人等,这些场馆还可举办一些中等规模的流行音乐演出。在4月,两场音乐颁奖就都选择在北展剧场举行。

  第三种选择是开发小型音乐演出,从去年起,一些活跃的音乐人开始提倡小型现场演出秀的概念,这种演出不同于一般的酒吧演出。他们强调利用专业的、高水准的音响舞台,固定、长期地举办具有一定音乐个性和风格的小型演出,并建立一个小型现场演出的品牌。在全球,小型演出、俱乐部文化都是衡量一个城市文化品位的标志之一。面对这一潮流,北京应该、也具有能力来营造一种小型的、个性化的俱乐部音乐文化。

  第四种选择是开辟更多的大型露天场所。在北京,迷笛音乐节一直以大型露天场地为特色,在北京的一些大型公园都成功地举办了超过万人的三天时间长度的音乐节。而朝阳公园去年也举办了中法现代音乐节、北京国际流行音乐节。在露天场所举办大型音乐节也是全球通行的一种模式,数万乃至数十万人在几天之内,无拘无束地欣赏大量乐队的现场演出,也是年轻人流行文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年,一些大型欧美歌星的北京露天

演唱会也在筹划之中,这将是一种从现在到奥运会期间都将广泛使用的演出方式。

  与以往依赖三大场馆的大型演出不同,新的演出方式对港台个唱的冲击将是最大的。依赖豪华舞台、伴舞的港台个唱很难适应新的演出环境,而一些国际性、音乐性、现场性的演出将利用这一变化得到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