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亮的十米》(十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3:58 重庆商报

  血洒1993(1)

  学会了307抱膝,在国家队与孙淑伟等巨星同台训练、亲密接触的经历,使我有资本憧憬未来了。

  我琢磨着在经历了那么多的坎坷波折甚至心酸后,胜利的天平,是不是该向我田亮
倾斜一次了?但命运再次和我开了个玩笑。

  由于在1992年全国锦标赛中获得第12位,我得以参加1993年4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不再需要参加达标的乙级比赛。这是我第一次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角逐比赛。扬名立万、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好机会来了。决赛开始了。在进行第一个规定动作前,我默念在训练中演练了N次的动作要领,感觉从来没这么好过。

  轮到我上场了!深呼一口气,把用来擦身体的吸水巾随手往下一扔。吸水巾是我们跳水运动员的重要道具,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有些类似于羽毛球和

乒乓球手的球拍。进行动作前,我们总是将吸水巾从台上高高抛下;完成动作后,再把它从水中捡起,擦除身上的水滴。

  吸水巾是被我看似潇洒地丢下去了,可明显力度不够、角度不对,使得它的落点远离了我的预定目标,而是几乎就在我将要入水的地方!

  “我会不会正好压着吸水巾入水?它要是下沉了找不到了怎么办?”我凭空担心起来,只顾探出脑袋、盯着那块吸水巾,盘算怎么在入水时躲开它,再捡起它,忘记了自己正在比赛。

  就是因为这么一分心,我匆忙起跳,在空中磕了一下台。虽然磕碰得并不严重,裁判根本没发现这个细微的瑕疵,但没有多少比赛经验的我立刻慌了神,随后的动作就好像散了架,身体不受任何控制,几乎是斜拍入水。身体接触水面的时候,溅起了漫天的水花。

  张教练气坏了!他涨红着脸,冲到我面前一阵狂吼:“扔毛巾你为什么不准一点?就算没扔对地方,那有什么关系,到时候再捡不就得了,急什么急?”

  我从来没有见过他发这么大的火。现在回想起来,他不是对我的失误而生气,而是因为我的比赛作风和方式。如果在更重大的比赛中出现这种低级失误,即使水平再高、实力再强也没有用,谁都救不了你。

  我是一个很谨慎的人,一个很细小的事情,都可以对我的心理形成暗示作用,最后大脑根本控制不了身体。这就是细节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那个动作,让我一下子落后第一名几十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