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以"名其妙其妙无穷"主题 赵绪成昨展新书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29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日的江苏省国画院四明山庄内,名流云集,盛况空前,《赵绪成书法卷》面世·淡如水雅集在此举行,本次雅集共展出100余幅书法佳作。主题是“莫名其妙,其妙无穷”,对此,赵绪成解释说,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对它的学习、弘扬要经过从不懂到懂、从浅入深,即从莫名其妙到其妙无穷的过程。

  赵绪成习书,有深厚的传统根基。他从小就表现出不同寻常的书法天赋,小学四年
级即能为乡邻写对联。大学四年,他受教于南京师范大学沈子善教授,通临篆、隶、楷、行。毕业后又曾临王羲之、赵孟頫、怀素、王铎等名家字帖,后又受熏于林散之、萧娴、武中奇等诸贤。他取法“出出进进”学书之道,进出于怀素、毛泽东之冲击力与林散之之穿透力之间,进出于磁性与流畅之间,进出于书卷气与将军气之间,融会贯通。为了达到自主创新的境界,他又在传统书学的基础上向乡间小店匾额书法学习,甚至把儿子小学一年级的四本习字本保留了20多年,从中吸取天真之趣。他还剪贴了大量现代建筑、现代汽车、现代服装设计等,期望从中受到“现代美”的启迪。此后,他将传统书法与民间工艺、儿童绘画、现代装饰物等多种艺术相融合,以自己的感觉、感受为中心,创出一种“极传统又极现代”的全新书风。

  赵绪成20世纪80年代初就担任江苏省国画院第三任院长。多年来,他组织了全国第六届艺术节的“国际书法大展”、“现代与传统对话——正大书风展”等多项展览,推进书法向着“多元、个性、正大、民族、现代”的气象发展。此次展出的书法作品,是他创作于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都是第一次对公众展示。在展厅里,记者耳闻不少人的赞叹声:赵绪成不单以“飞天”闻名画坛,他的字也别具一格!现场不少书法同道,认为这些“前无古人”的新书法,充分表现出了赵绪成在艺术上的创新勇气和冒险精神。著名画家、省美术馆馆长宋玉麟称赞说:“他的艺术素养全面,各种风格皆备。既有传统的,也有现代的。作品厚实、大气、有分量,不拘一格,字如其人,可以看出他思路活跃,这样发展下去,他的艺术前景不可估量。”(冯秋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