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今晚开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09:41 大众网-生活日报

  佟大为在这部戏中倾注了太多的情感和心血,他真心希望成年的观众能够回忆起自己青涩却激荡的青春年少时光,青年的观众可以珍惜时间和青春。

  33集电视连续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即将于4月1日在山东影视频道播出,该剧是著名京派导演叶京继《梦开始的地方》之后又一部自编自导的力作。偶像演员佟大为饰演了剧中的男一号“方言”,他从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直演到了已过而立之年的中年人。记
者昨天就这部新剧对佟大为进行了电话采访。

  感悟青春感悟生活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真实再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那一代人从少年直到中年的学习、工作和情感,人物性格鲜明,故事跌宕起伏,相当有看头。佟大为表示,“我在演出前有些担心,每场戏前都会和导演叶京一起探讨剧本,交流各自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后,很快完全进入了方言的角色。这部戏的剧本特别新颖别致,尤其是剧中的台词相当经典。”

  “今天之所以区别于昨天,恰恰是因为昨天的感受依然在我们心中。在我们生命的每个角落,都会有一个被加工好了的故事。不管结局是福是祸,也不管它是美丽的还是悲伤的,岁月的洗礼总能给我们留下淡淡的回忆。这或许就是生命值得延续的魅力。”这是《青春》一剧一开始方言的一段独白。《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整个剧本的文学气息相当浓重,更富哲学意味。佟大为感慨地说:“通过演出这部戏,自己对那一代人有了深入的了解,对生活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很多事情就这么来了,生活远比电视剧精彩很多。”扮演方言这个角色让佟大为领悟到了很多人生的哲理,他坦言感觉自己忽然间长大了许多。

  苦学北京话唱经典老歌

  作为本剧的男一号,佟大为在拍摄之初就大量研读当时的小说,力求抛开自己,尽心诠释剧中角色。他还透露,“是叶京导演教会我地道的北京话。”

  有时候不太明白台词的意思和念法,佟大为就向导演叶京寻求帮助,从台词意思到断句换气,导演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和信心。

  《与青春有关的日子》语言精妙、地道,台词量相当大,佟大为的戏分又是重中之重,经常是一天拍摄十多个小时,仅剩的几小时休息时间还被背台词占去了相当多,所以历经4个月的艰苦拍摄让他至今难忘同时成长迅速。“因为动辄长达五六页的剧本往往要一条拍摄下来,而且导演坚持不能修改一个字。剧中人物的语言完全是那个年代人的说话方式,有些台词特别长且拗口。作为演员,既要在一个镜头中按照当时人物的腔调和语气投入地说出如此长的台词,还要开展丰富的运动调度才不会让观众在观看时感到厌烦,难度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与青春有关的日子》为了引起观众的共鸣,剧中还荟萃了很多那个年代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歌名曲。而去年发行的单曲《漂流瓶》获得好评一片之后,佟大为也首次在这部电视剧中献唱了几十年前的经典老歌,他略带深沉的嗓音动情而投入,别有一番风味。据佟大为透露,“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流行过的歌曲几乎首首不落———《大海航行靠舵手》、《红莓花儿开》等等,这些歌曲经过重新编配,在剧中将以插曲和主题曲形式反复出现。”记者杨新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