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昆曲版“河东狮吼”进校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24 青年时报

  时报讯 看过古天乐、张柏芝主演的《河东狮吼》,再来看昆剧《狮吼记》,会有怎样不同的感受?从昨晚开始,浙江昆剧团带着精心挑选的《狮吼记》、《牡丹亭》、《三岔口》、《绣襦记》和《公孙子都》等剧目,到浙江大学、中国美院等高校公益演出。

  昆曲像“鸦片”

  “昆曲对演员和观众要求都很高,但是曲高不能和寡,我们这次选出的是年轻观众易于接受的经典名段,到高校演出,相信可以再‘造’昆曲新观众。”浙江昆剧团副团长陶铁斧认为,从去年昆剧艺术进高校的情况看,大学生是最适合欣赏昆曲表演艺术的群体之一。

  昆曲有“百戏之师”的美誉,曾经学过

越剧的陶铁斧说,自己是偶然接触昆曲才会“移情”的。不夸张地说,昆曲像“鸦片”,凡是有机会欣赏昆曲的人都会被它打动。

   《十五贯》再度赴京

  1956年,《十五贯》的进京献演,使北京城出现了“满城争说《十五贯》的盛况”,一出戏救活了一个剧种。今年刚好是《十五贯》进京50周年,应全国政协特邀,《十五贯》将于5月18日再次到北京献演。

  目前《十五贯》正在加紧排练中,据了解,昆曲“世”字辈的王世瑶、张世铮、何炳泉、陶伟明、陶波将担纲主演,而浙江昆剧团团长林为林、副团长陶铁斧、程伟兵这些国家一级演员将在其中“跑龙套”。

  跟50年前的《十五贯》相比,陶铁斧透露,此次演出“不动其筋骨”,只是在舞美上加以修改、美化,3个多小时的剧本精练到2个小时左右。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