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良计与过墙梯——写在电视封杀电竞两周年之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45 南方都市报

  再过一个月,就是电子竞技运动迎来被电视台封杀两周年的日子,2004年那会很少有人会想到,广电总局会和体育总局刚刚承认的第99个合法项目是玩真格的,如今它却已经成为所有令电竞人都麻木接受的一个现实。这个时候与其去指望遥遥无期的禁令解封,倒不如另寻出路来得实在,随着P2P技术的不断成熟,网络视频转播在这种特殊历史时期浮出水面。

  先来看一组数据,去年年底收看WEG第三赛季直播的观众总计近200万人次,今年1月
上旬举办的CEG大师杯赛在魔兽项目决赛当天的收看转播人数峰值接近10万,1月中旬举办的Starwar2魔兽精英邀请赛观众峰值轻松超越了20万,中国星际联赛PLU每期节目的平均观众人数在6万以上……虽然和传统的电视媒体受众数量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就现阶段而言网络视频已经是电子竞技运动最强大的传播渠道,而且具体到内容的角度来看,影像的表现方式也远远强于简单的图文,所以说网络视频是电视的最佳替补也不无道理。

  事实上去年的WEG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却是第一个找到正确方法吃螃蟹的人,年底第三赛季的火爆虽然有wNv崛起的一部分因素,但若没有一个强大的视频直播作为后盾的话,韩国人的品牌

神话就无从实现,所以在进入2005年后,网络视频直播就已经成为众多
电子竞技
赛事竞相追逐的一个技术。

  虽然网络视频比电视门槛要低得多,但也决非可以轻易糊弄,最起码一套像样的设备价格就要数十万,这在经济基础还不是十分宽裕的电子竞技行业已经不算一笔小数目。还有一些非常稀少的人力资源,比如经验丰富的摄影师、切换师、解说员等等,之所以说稀少,是因为电子竞技运动过去发展的几年中,一直都没有此类人才的专门培养和储备,同时由于电子竞技的特殊性,传统行业的同类人员基本上很难完成转型。正因为以上这些原因,我们看到现在的赛事虽多,转播起来的效果却是参差不齐,某些转播甚至惨不忍睹。

  不过不成熟也好,有缺陷也好,除非电视短期内解禁,否则网络视频依然是电子竞技运动必须发展的一个方向。去年某电子竞技网站为了获得WEG的独家转播权,支付了一笔费用,虽然数目并不大,但是它却意义非凡,因为这意味着转播版权的商业化,而商业化则是电子竞技未来成长的根本力量。

  CEG-LccC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