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王子归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45 南方都市报

  重案区

  Prince《3121》

  唱片公司:Motown

  品质鉴定:★★★★

  《3121》被选在3月21日这个日期推出,专辑的名字似乎是Prince玩的一个数字游戏。“3121”其实是专辑中第1首歌的歌名,从歌词中追寻意义,“3121”应该是指21至31岁这一人生最精力旺盛的年龄段。而专辑中由老派合成器带出的浓烈复古味道,把我们带回了上世纪80年代Prince的音乐黄金时期,那时的他正是处于21—31岁。今年的Prince已经47岁,但时光的流逝对他的容貌和音乐似乎都没有起任何负作用。

  (Callas)

  解码

  在最新的美国Billboard专辑榜中,Prince的专辑《3121》在发行首周以18.3万张的销量成功夺魁,而这张《3121》也创纪录地成为Prince音乐生涯中第一张在发行第一周即夺取Billboad专辑榜冠军的专辑。另外,在R&B/Hip-Hop专辑榜中,《3121》也轻松夺冠。

  Prince上一次夺得Billboard专辑榜冠军的专辑还是17年前的《Batman》,更早之前的冠军专辑则是1985年的《AroundtheWorldinaDay》和1984年的经典专辑《PurpleRain》。2004年,他的《Musicology》发行首周的销量要高于现在的《3121》,但在专辑榜中却只列第三。

  王子的疯客密码

  人是一种残忍的健忘动物,所以必须把历史记下来,否则就会成过眼烟云。无论哪个谁,曾达到什么高度,过了气,就什么也不是了。鉴于此,巅峰时期的艺人们往往采用了同一姿势逆潮流而动——永不言弃。

  不进则退的道理就是这样朴素,但想一直呆在巅峰,没有一点狗屎运和才气不行。当然,有时勤也能补拙,这是题外话了。

  原始密码:一个人就是一支乐队

  对于美国著名黑人摇滚歌星王子(Prince)来说,狗屎运并非是其成功的秘诀。此人其实大有来头,在1980年代的艺坛,他的地位赶得上“美国阿炳”史蒂夫·汪达尔(StevieWonder)和“流行之王”迈克尔·杰克逊(MichaelJackson)。虽然论民间知名度他是“王子”人家号称“王”,但他天才的创造力无人出其右。他精通吉他、贝司、键盘、鼓及其他许多乐器,有人说他一个人就是一支乐队,他一个人就可完成一整张专辑的录制。他乐风广泛,骚灵(Souling)、疯客(Funk,又译放客、放克)、爵士(Jazz)、民谣、流行、舞曲、摇滚,甚至硬摇滚,无一不精。王子还是个舞林高手,在1980年代迈克尔·杰克逊正当红时,有人说过一句搞笑的评论:“如果迈克尔·杰克逊和王子同台飙歌,那等王子舞起来,杰克逊顶多算台上一根柱子。”

  密码更换:转投黑人音乐圣地

  狗屎运是令人发迹的一个因素,但若要长盛不衰,唯有指望勤奋和天赋之才。王子出道30年,出了27张专辑,绝对算得上业界劳模。有近10张成为音乐史上的传世经典,其中有《一日环游世界》(AroundtheWorldinaDay)、《紫雨》(PurpleRain)和《时代的标志》(Sign‘o’theTimes)等。

  我们重点讲讲这张新出的专辑《3121》。这张专辑是王子转投莫汤唱片公司(Motown)所出的新作。熟悉美国流行音乐史的朋友可能知道,莫汤唱片公司是老牌的黑人音乐厂牌,也是迈克尔·杰克逊起家的地方,号称黑人音乐圣地,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制作了大量黑人骚灵、节奏布鲁斯、疯克等潮流音乐,在美国流行乐坛上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王子选择这样一个“灵魂家园”作为他的扬帆之地,别具深意。也许是莫汤的古典气场激发了王子的灵感,在作品中他用了许多复古的手法,老派的爵士骚灵仿佛带人走入一个怀旧的时间走廊。

  全新密码:依然炫酷无比

  当然,贪玩的王子不会真弄一堆旧货来应付我们,我们在开首的《3121》仍能听到其炫酷无比的疯客嘻哈。王子对于低音节奏的处理是炉火纯青的,一开音箱,密集的低频如海浪迎面而来,他标志性的假音也给作品平添妖气,古怪而神秘。接着的《洛丽塔》(Lolita)也提供了同样的老派疯客样本。《黑汗》(BlackSweat)更令人听出盗汗来,那疯狗般狂乱的鼓点实在刺激神经。王子总不会放过显示自己才干的机会,《上船》(GetOnTheBoat)的拉丁节奏交出了一张甲级成绩单。

  不光是节奏,王子在伤感旋律上的创意也是无与伦比的,BossaNova风格的《TeAmoCorazon》令人想起他以前的《当鸽子哭泣》(WhenDovesCry)了,同样的优美旋律还发生在《舞》(TheDance)中。福音歌般缓慢的《满意》定会令王子的传统歌迷满意。

  在《时代的标志》之后,王子推出了许多炉火纯青的作品,但可能由于与以前唱片公司闹矛盾影响了作品的宣传,这些专辑再也未能取得以前的商业成绩。希望这张莫汤牌《3121》,能令王子再领风骚。不管怎么说,歌迷有幸能听到这样一张回味无穷的顶极作品,就已是无限快慰了,至于它能不能得到商业成功,那并不重要,商业从来都不是衡量艺术的首要标准。

  尔东尘

  外电短评

  《USAtoday》

  品质鉴定:★★★☆

  大多数出道30年左右的艺人在音乐路线上会趋于追求稳当,基本在意料之中,但Prince不会这般,他所创作的独特艺术性依然让同辈望尘莫及。从由吉他燃点激情的摇滚曲目《Fury》到如轻吻般醉人的情歌《TeAmoCorazon》,他都避开了重复2004年双白金获奖专辑《Musicology》的音乐轨迹。

  《RollingStone》

  品质鉴定:★★★★

  抛开那些贝斯和鼓点不说,一支原音的吉他,一部诡异的电子合成器,再配合一把无比勾魂夺魄、如吟唱街头圣歌般感性细诉的歌声——不算是未来派,但也很明确地超越了传统。

  《NEWYORKTIMES》

  品质鉴定:★★★★

  在《3121》这张新专辑里Prince没有唱出任何复杂的讯息,他脑中自有其永恒的主题:爱情、派对以及性,另外再加上一些救赎的意味。这是一张友善、欢乐、简单明快的专辑。

  All-MusicGuide网站

  品质鉴定:★★★★

  《3121》是紧凑和明快的,它有着古典的构筑,着重歌曲间情绪和纹理的变换。这是一张真正的专辑,而不是歌曲的集合,感觉上比《Musicology》还要新鲜。

  Callas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