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女系“欲孽”日剧“复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46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女系家族》

  品质鉴定:★★★☆

  《金枝欲孽》掀起的旋风,令一部接一部描写女人世界斗争的剧集浮出水面,从《大长今》到《大奥》,再到本周起于明珠台首播的日剧《女系家族》,女人间为了权、为了利上演一幕幕勾心斗角、不见刀光剑影却更惊心动魄的血雨腥风。看《女系家族》有一种比看当下的韩剧少有的乐趣,因为它贴近现实、直逼人性,加上剧情肉紧,几乎令人受不了明珠台仍沿用的日本每周一集的“慢动作”。

  无独有偶,斗争戏受宠,北方正有央视热播中的《白色巨塔》,而《女系家族》的原作者又恰好与之同出一人——向来有战后日本文坛“三大才女”之首的山崎丰子。山崎的文风显然不同于一般言情小说高产的美女作家,所以由她的作品改编的影视剧更像一把锋利的刀子,直刺日本当代体制中的黑暗面,《白色巨塔》就因大胆揭露日本医疗体制中的“丑陋的人性”而让观众拍手称快,《女系家族》虽然虚构一个被女性势力掌控的大家族,连作者也自称没有什么现实原型,但剧中每人都可影射被金钱和欲望驱使着的现代都市人。

  看过《女系家族》的,都不得不拿之来与《金枝欲孽》作一番对比,剧中由高岛礼子,濑户朝香,香椎由宇饰演的三姐妹在父亲去世后,与米仓凉子饰演的怀有遗腹子的情妇为争夺遗产而斗个你死我活,阴招出尽,谋财害命眼都不眨一下……这四个才色兼备的现代女性,与《金枝欲孽》里四个为争宠夺爱而互相陷害的妃子、小主们,又有何异呢?我看,那个骄横、以势凌人的大女儿藤代,就十足一个现代版的“如妃”;表面谨小慎言、其实背地里与丈夫联手耍阴谋的二女儿千寿,与“尔淳小玉”可谓臭味相投;外表天真单纯的三女儿雏子,夹杂着妒忌、好胜的复杂心理,也在斗争中渐渐变得冷酷起来,与“玉莹小主”也不谋而合;而势单力薄、在与三姐妹斗法前期一直不被放在眼里的情妇文乃,其实手中握有最有力的武器,在某个角度上也与丫环“安茜”十分近似。用山崎丰子的话来说,《女系家族》是一部暴露女性美丽的外表下潜藏的阴暗内心、暴露现代人在金钱面前变成像妖怪一样的人的“现代社会的怪谈”,《金枝欲孽》其实也是殊途同归。难怪两剧分别在两个亚洲的超级都市引起全城哄动。

  有趣的是,《女系家族》在“戏内”的斗争之外,也肩负另一场“戏外”的斗争——在当今电视界韩剧一统天下的情势下,《女系家族》、《白色巨塔》等一批优秀日剧的出现,大概可以看做是日剧的一次“东山再起”,或是“中兴”吧,相比于韩剧一贯无敌的童话梦幻气质,日剧在低潮中自我审视,最终另辟蹊径走了现实主义风格的道路。《白色巨塔》被认为比十年前的日剧巅峰之作《东京爱情故事》有过之而无不及,《女系家族》从剧情、表演、制作到引发社会话题的杀伤力,都几近“女人戏”中的经典。

  蔡丽怡

  图:

  剧中每个勾心斗角的女人几乎都可以与港剧《金枝欲孽》里的主角对上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