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木偶皮影戏“劲刮奇幻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4:1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马兰花》、《西游记》、《水漫金山》接连上演

  “五·一”期间,广州中山纪念堂准备了一系列儿童文化大餐。5月1日至6日,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和泉州木偶剧团创作的大型童话木偶剧《马兰花》、大型神话木偶剧《西游记》及经典提线木偶剧《水漫金山》等将隆重上演。

  《马兰花》改版上演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儿童剧《马兰花》中这首勤劳和善良的赞歌伴随着新中国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这个经典剧目的故事情节是:马兰山上有一朵神奇的马兰花,青年马郎是马兰花的守护神。马兰山下有一对美丽的孪生姐妹大兰和小兰,大兰好吃懒做,而小兰勤劳善良。姐妹俩都爱上了马郎,小兰用真心赢得了马郎和马兰花。森林阴暗势力老狼欲夺取马兰花主宰森林,它利用大兰的嫉妒使大兰害死了小兰,还逼迫大兰冒充小兰,夺走、毁灭马兰花……

  用木偶这种少年儿童喜爱的艺术形式表现经典儿童剧《马兰花》,在我国还是第一次。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院长何迪明认为,比起其他的表演形式,木偶剧《马兰花》更加适合儿童的审美情趣,更方便现场小朋友的参与。从前年起,该院经过历时近两年的重新创作,终于将木偶化的《马兰花》重新搬上了舞台。这次改版,剧团着重在内容、舞美和灯光变化上进行了创新。剧情上,除继续弘扬勤劳和善良的主题外,对个别明显留有时代背景痕迹的情节作了合符情理的修改。在表现手法上,新版《马兰花》更注重时尚和现代,服装、木偶造型等显得十分新潮,符合儿童的观赏习惯。

  

木偶皮影戏“劲刮奇幻风”

  图:木偶剧《马兰花》符合儿童观赏习惯。

  《水漫金山》揭秘绝活

  被誉为“天下第一团”的泉州木偶剧团,这次献演的则是提线木偶《水漫金山》等“镇团之宝”。据该团团长王景贤介绍,本次演出在节目、表演形式等都与以往不同。演出将由一段欢快的《狮子舞》开始,《水漫金山》、《驯猴》、《钟馗醉酒》、《闹元宵》、《小沙弥下山》等经典折子戏陆续登场。可别小看了这些折子戏,这可是在世界上40多个国家上演过上千场的民族艺术瑰宝。猴子骑单车,那可是国宝级木偶艺术大师黄奕缺的拿手好戏《驯猴》中的精彩片段。《驯猴》、《钟馗醉酒》也成为他木偶操纵技艺登峰造极的代表作。本次演出有两大看点,一是舞台将采用平台与中台两种传统方法,演员与木偶同台表演,与以往采用立体高台,仅由80厘米高的木偶单独完成全部动作截然不同,演员与木偶演出的全过程完全暴露在观众的眼皮底下,演员的操作绝技将不再保密。可以说,这是闻名世界的泉州提线木偶真实水平的一次集体展示,是木偶表演顶尖技艺的大揭秘。二是为了满足现场小观众的好奇心和参与欲望,经主办方和泉州木偶剧团协商,演出时将通过抽奖方式,让小朋友有机会亲近木偶和了解木偶。幸运观众可以上台与孙悟空、猪八戒、狮子、钟馗以及木偶大师们合影留念、交流技艺。

  

木偶皮影戏“劲刮奇幻风”

  图:《水漫金山》演员与木偶同台亮相。

  《西游记》百变登台

  被誉为南派木偶皮影杰出代表的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院,还带来经过千锤百炼的大型神话皮影剧《西游记》。该剧取材于小说中唐僧师徒西天取经,路经火焰山等地与妖魔鬼怪斗智斗勇的故事。孙悟空这位勇敢和智慧的化身,自始至终活跃在舞台上。小朋友们每当看到孙悟空与牛魔王、铁扇公主等斗法,一会变蜈蚣,一会变公鸡,一物降一物时,不由得一会紧张得屏住呼吸,一会又开怀大笑,还从中学到不少的自然科学知识。院长何迪明说,表现《西游记》中出神入化、匪夷所思的故事情节,皮影可能是最好的艺术手段。皮影戏中的《西游记》,人物活灵活现,画面丰富多彩,灯光变幻莫测,尤其适合小朋友观看。这种效果及现场氛围,是任何电影电视中的动画片所无法比拟的。

  

木偶皮影戏“劲刮奇幻风”

  图:《西游记》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