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地之上》不是《云南映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9:2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润)继杨丽萍的《云南映象》之后,云南舞蹈界又将奉献出一台舞台艺术精品。在2005年11月第五届荷花奖评选中,勇夺作品金奖、导演金奖、作曲金奖、舞美灯光设计金奖、表演金奖五项舞蹈大奖的《天地之上·云南幻想·九章》,作为2005年舞蹈界颇具轰动力的作品,将于4月10日开始,在北京保利剧院连续演出5场,北京观众将首次欣赏到这部由100多位演员参演的舞蹈诗剧。

  《天地之上·云南幻想·九章》在云南首演时,依靠口口相传,场场爆满,终至一票难求,被观众和专家誉为是继杨丽萍的《云南映象》后,云南舞蹈界给人们带来的又一次惊喜。但与《云南映象》不同,《天地之上》最强调的不是“原生态”,而是更注重把自然的、原生态的美进行提炼,进行艺术化的加工,将民间舞“原生”型特质与“作家舞蹈”作品创作方式完美地结合,使原生态脱离简单和粗糙,达到一种不露痕迹的完美境界,从而使舞蹈渗透着独特的审美品质,将“现代”与“民间”的结合发挥到极致,通过自由的幻想和美妙的意境,使人们尽情感受云南的风情和民俗,同时了解和思考云南的历史和文化。

  记者了解到,《天》剧演员平均年龄只有17岁,大都来自云南艺术学院附属学校。编创队伍阵容也很强大,有全国高水准的舞蹈编导、文学撰稿、交响音乐民族化创作、舞美灯光一体设计制作、服装设计制作、化妆造型设计,整个舞台用86盏电脑灯营造气氛,140余人的演员阵容,由云南艺术学院附属学校荣获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8个奖项的群星演员以及优秀青年教师领舞主演,中国著名美声女高音歌唱家幺红引吭唱响《天地之上》插曲,女声和音为“吸引力”合唱组、“黑鸭子”合唱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合唱……如此众星捧月的烘托,令《天地之上》更为精彩。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吕艺生表示:《天地之上》是近几年来舞蹈诗作品中产生的难得的优秀作品,品位很高,又能被大众接受,这也证明,只要是好的东西,都能被老百姓所认可,都会受到广泛的欢迎。在近几届的荷花奖评选过程中,舞蹈诗作品的形式普遍都很老套,基本上采用板块式结构,而《天地之上》整个作品,则是一气呵成,从音乐到诗歌,舞美,灯光,服装,一切都结合得十分完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