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两种艺术在下周碰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36 都市快报

  下周的艺术有两个趋势,非“普遍”(不为普通人所接受或是新兴的)艺术展现活力,北京和上海这些大都市中,这类艺术展览频开。而杭州、广州下周还是主流艺术展览的天下。以长江为分野,两种艺术趋势在这周分庭抗礼。

  叫“混搭状态”的艺术展览,在北京大山子艺术区3818库画廊举行。参展的三位艺术家叫刘立国、胡向东、张濒,在国内波普和艳俗艺术中颇有影响。(波普主义60年代风行
美国,常常选取一个基本元素,在画中一排排地重复排列来表现人们无可奈何的空虚与迷惘。艳俗艺术则是以杂乱无序为特征。)刘立国的作品以陶瓷为材质,作品明显体现出混杂、无序的特征———民俗的、小农的、“革命传统”的、时尚流行的、西方舶来的,所有这些样式都以一种“暴发”的方式在混杂、放大着,而这种形态正是这个时代的缩影。张濒的绘画作品题材多以文革时期样板戏为主,素材上以女性舞蹈姿态、戏剧电影人物为主。

  4月9日,北京还将举行首届宋庄多媒体艺术展。四十多位艺术家将展示他们的多媒体艺术作品(DV、图片、FLASH等)。圈内人评价,聚集在宋庄的“艺术家”本身的文化程度不高,他们用一种发奋努力的精神,想在艺术领域闯出名堂。

  上海,4月8日,有“日本建筑界切·格瓦拉”之称的建筑师矶崎新在“证大·喜马拉雅艺术馆大酒店”将操刀一场名为“身体建筑”的大型行为艺术。届时,500多名来自各地、各阶层的人将用身体构成一个建筑表皮,然后以影像记录下来。这类叠罗汉式的艺术早已有之,1995年,北京的10个行为艺术家曾裸体叠在北京某秃山包上,上演了一场名为《为无名山增高一米》的行为艺术。这场“艺术”到现在还有回响,从3月30日持续到4月16日在红门画廊展出的《“向艺术家致敬”盛奇作品展》,其中《向无名山增高一米全体艺术家致敬》描绘的正是这10个行为艺术家裸体叠罗汉的一幕。

  相比之下,南方艺术家有些默默无闻。蔡亮,1950年被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徐悲鸿直接录取,师从徐悲鸿、吴作人、董希文,1953年留校入研究生班,1954年研究生班毕业,同年被莫须有的政治罪名发配陕西。成名作《借宿》参加国际美展,轰动美术界,被中国美术馆收藏。《贫农的儿子》、《延安火炬》也被课本收录,并被博物馆收藏。其人物肖像的油画和素描,洗练、传神,是全国美术院校导师推荐的范本。当他1995年心脏病突发辞世后,要出一本画册都没有钱。而他的展览也仅在最近才开始筹划,马上将在杭州推出。

  油画在本地越来越受重视,西泠印社拍卖公司在近日宣布,要进入油画业。他们从上海邀请了油画专家洪平涛任油画部经理后,这就有了6月的油画专场。洪平涛在台湾经营敦煌画廊20多年,曾任台湾画廊协会理事长,对近百年华人油画亦知之甚详。在洪平涛的主持下,西泠拍卖已从海内外征集到精品200余幅,囊括了赵无极、朱德群、林风眠、吴冠中、陈逸飞等名家作品。国画活动也很多,浙江艺术职业学校正在开“南岸水墨八人展”,尹舒拉、郑墨、陈艺等人的作品在展览中。(记者周毅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