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国荣的六城之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4:58 重庆商报

  只有怀念,3年后的今天惟一能出现的只有怀念。

  这是累计了3年的思念,用我们的身体和心灵,就在3年后的这一刻终于挥发——虽然思念是浓烈的,但行为却是淡然的。

  也许,这也是躺在泥土下的他要的,他不也正是这样无端端粉墨登场,借那场场戏
份,竟先自,断下谶语。

  北京 在怀念中进行探讨

  观影会已经成为今年各地纪念活动的主打,北京的高校学子也自发组织了张国荣电影研讨会。

  《在光影世界中分享心灵——张国荣电影赏析纪念会》在某高校内举行,黑暗的会场内亮起上百支白蜡烛,组成张国荣的英文名字,红色的烛光衬托出他们年轻的面孔,为了布置这个会场,有好几个女同学连中午饭也没来得及吃就直奔文艺室内,整个下午都蹲在地上,计算每个字母的长短,用多少根蜡烛合适,字母与字母之间应该保持多大的距离。

  对这些学生级的荣迷而言,今年的4月1日不再是悲伤和难过,更多的是思考,让怀念多了些探讨的味道。

  不过,研讨归研讨,依然少不了怀念。一迈进文艺室门口,九百支白玫瑰扎成的花束看起来就特别醒目,玫瑰上还看得见晶莹的水珠,包装好的树叶颜色鲜绿得让人心顿时明朗很多,衬托紫色的包装纸,淡雅而隆重。这是几个学生提前几天打电话联系,赶在1日早晨特地从昆明空运过来的鲜花,送给爱花的张国荣。淡雅的花香飘荡在室内,电影里正播放着《东邪西毒》,那原本被电影里感染得孤独冷漠而凝固的空气渐渐被花香温暖、融化。

  香港 “哥声魅影”现文华

  文华酒店是荣迷们的伤心地。鲜花,依旧是白色的鲜花,从各地赶来的荣迷们被这个曾经对他们来说有些陌生的酒店联系在一起。他们有的坐着,有的站在酒店前,嘴里哼唱着张国荣那些耳熟能详的旋律,眼睛里伤心的神情让人仿佛回到了当年离别的情绪里。献完花之后的晚上,歌迷主动将酒店前的垃圾都清扫了。

  “哥声魅影张国荣”是今年香港歌迷们为纪念他特地筹划的系列活动,其中有一个是结合了张国荣最精彩的电影片段与最完美的歌声的影碟播放晚会。电影放的还是所有观众都熟悉的《金枝玉叶》、《阿飞正传》等,响起的音乐依然是记忆最深刻的《风再起时》、《红》……荣迷们静坐在长长的石梯上,彼此依偎,望着维多利亚港海面上闪烁的灯光,此刻似乎一切喧嚣都与他们无关。突然大屏幕上正在播放的张国荣的电影画面暗下去,声音也没有。就在荣迷们有些茫然的刹那,一个让他们熟悉不过的声音响起:“你们好吗?”荧幕重新亮起来,张国荣演唱会时的镜头徐徐出现在屏幕上,荣迷们眼里噙着泪花,脸上却有些笑意。

  广州 与香港同度4月1日

  在广州,一些不能去香港参加纪念活动的荣迷们自发走到一起,与香港同步度过4月1日,只因他们心中都想着怀念时刻应当共同度过。大家围坐在堂会量贩式KTV的包房里,观看着去年香港烛光里的怀念晚会录像,点点爱心火,与香港烛光纪念晚会同步。

  虽然不能把包房装扮成烛光的海洋,但每一位歌迷仍然用心的装点着包房。包房里全都放着张国荣生前喜欢的食品:兰花、好吃的龙虾、还有他爱看的《红楼梦》,整个氛围全都笼罩着张国荣的气息。

  有位荣迷为了等来自澳洲的龙虾,做出最好吃的虾子祭奠张国荣,一直守在一家酒楼下足足7个多小时。为能将这份美味可口的大餐第一时间送到,她在开车的时候还差点与其他车撞上了,尽管比预约的时间迟到一会,看到她那气喘吁吁的样子,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特别感动。

  大家对张国荣的喜爱不是用言语就能表达的,但是除了祝福,又还能说些什么呢?2003年,无脚的小鸟也许飞得太累了,终于要着地……虽然他再没机会听到我们对他大声的说着,但是,我们仍然会对他说“永远记得张国荣”。

  上海 “当年情”里忆当年

  “当年情”里忆当年会是什么样的滋味?上海的荣迷们就聚在一家名为“当年情”的港式茶餐厅里回忆当年的张国荣,他们活动的主题叫做“我永远记得哥哥”。

  在“当年情”里听《当年情》这首歌,会是多么强大的杀伤力?荣迷们经历了一场无以复加的感情煎熬。会场全都用哥哥喜欢的百合和白玫瑰加以装扮,桔黄色的灯光,温馨而典雅。

  “轻轻笑声再为我送行……伴着我密密麻麻的思念……”,在大家急匆匆赶到会场的脚步声中,有人突然意识到餐厅里放着的音乐竟然就是《当年情》!没有人约定,也没有谁提议,匆忙寻找座位的脚步变得缓慢,有人站着不动,有人用目光寻找共鸣。

  当年情,其实是一直对张国荣的喜爱和支持。茶餐厅老板解释起自己这个茶餐厅的由来。一切都只因为自己是个铁杆荣迷,最喜欢的一首歌就是《当年情》。词曲中流露出来的不仅是爱情,是友情,也是对精神的探索,到现在也成了我们追忆当年他给我们带来的音乐、电影,我们对他执着的感情。为了让这家茶餐厅更有“张氏”风格,除了有音乐的陪衬外,张国荣的海报也随时可见。

  荣迷们有的脸上流露出淡淡的忧伤,有的跟着旋律小声的哼唱着,有的转过身去偷偷抹掉眼角的泪水。

  重庆 华岩寺内拜衣冠

  自从去年华岩寺建了张国荣的衣冠冢之后,那里成了荣迷们虔诚的圣地。每个周末一些荣迷就会拿着鲜花三三两两前往当地拜会。

  今年的4月1日,荣迷们也如约来到这里。他们带着屈臣氏的苏打水、白万的烟、素静典雅的花,全是张国荣生前非常喜欢的,他们依然用心地记着。幸运星、千纸鹤、留言本等等,看似平凡的东西却都凝聚着荣迷们对偶像的喜爱以及怀恋,他们将这些物品在接引殿把献给哥哥的礼物连同自己的祝愿一起燃烧。

  本以为3年过去,感情已经平静,但一位50多岁的荣迷却哭得非常伤心,原来他曾目睹了一段别人与张国荣相逢时候的幸运,那是2000年9月,张国荣在上海开演唱会,第一场的时候一位来自杭州的歌迷挤上台去为他献花,并送上杭州出产的丝绸。几天后的第二场,那位歌迷又一次非常幸运挤上台去献花。张国荣当时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又来了?我记得你,就是那位杭州的歌迷。”

  虽然这不是属于自己的运气,但他却将这份别人的幸运珍藏在心底,不时想起。

  成都 用隐忍的方式呐喊

  含蓄的成都人总是习惯将想念埋在心底,在经历了两年的隐忍之后,他们终于在第三年选择了“呐喊”,将心中对张国荣的怀念大声地唱出来——几百号歌迷会聚一起,“我们用歌声怀念哥哥。”

  成都的荣迷相信,故人在天上想看到的是我们快乐的生活着,而不是为他们的离去而悲伤。于是他们选择了在4.1这个本应该伤感的日子里用快乐的方式表达感情,用“以歌会友”的方式怀念张国荣。

  一呼者众,各地荣迷迅速报名,好多人赶到现场还强烈要求报名参加。由于场地是在某学校的文娱厅,并没有足够多的张国荣的歌曲满足荣迷们的需要。这丝毫没影响到他们的兴致和热情。为了这次表演,有人特地拜师学唱歌,有人专门模仿张国荣发音,自带伴奏碟的人更不用提,几乎人人有备而来,不拿出几首好作品,真是对不起张国荣。有位从乐山来的粉丝一个大背包里塞得鼓鼓的,掏出来一看是好多张碟。原来他把自己的家底全部贡献出来,从张国荣出道的第一张专辑直到他离去,全都有收藏。这可是让现场的歌迷过足了模仿秀的瘾。

  文/本刊记者 卢圆媛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