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阎纲畅谈陕西文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5:53 三秦都市报

  细心的读者或许还记得,今年元月份,我曾以《听阎纲纵论陕西人文》为题,请著名文艺评论家阎纲先生对陕西的地域文化进行了深度分析,文章刊发后影响深远。最近,我又与阎纲先生就陕西作为“文学大省”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多次探讨,现以问答的形式整理刊出,相信作为权威人士和见证者,阎先生的真知灼见会对我们有所启发。

  对陕西作家很熟悉

  范超(以下简称为问):阎纲先生,您是陕西人,对陕西作家应该很熟悉吧?

  阎纲(以下简称为答):我不但熟悉陕西作家,而且尊重陕西作家。柳青、胡采、杜鹏程、王汶石、魏钢焰、李若冰、贺抒玉、路遥、邹志安、陈忠实、贾平凹、王愚、李星、刘建军、肖云儒、高建群、张敏、魏雅华、峭石、程海、文兰、刘成章、杨争光、毛琦、京夫、赵熙、王蓬、莫伸、韩起、李天芳、晓雷、叶广芩、孙见喜、方英文、红柯、王海等,掐指算来,都有过来往,而且为他们的文学成就按捺不住心头的喜悦。

  问:写了不少推荐文章吧?

  答:按捺不住嘛!我至今记得四访柳青的情景,拜访杜鹏程、汶石的情景,赶赴文化部招待所最先告诉邹志安“四人帮”被抓的消息的情景,二十二年前躺在病床上阅读忠实《徐家园三老汉》和《信任》的情景,《满月儿》、《惊心动魄的一幕》获奖后平凹、路遥在京西宾馆看见我和周明时既激动、又腼腆的情景,一直到陕军五部长篇轰动京城的情景,以及叶广芩、红柯获奖坐在台下使劲鼓掌的情景。

  “文学大省”实际上是“小说大省”

  问:你对陕西是“文学大省”怎么看?

  答:因为是陕人,我在大的场面不好意思吹嘘敝省,尽管心里乐滋滋的。所谓“文学大省”,实际上是“小说大省”。

  陕西文学在五四新文学史上没有地位,虽然陕籍郑伯奇老先生功不可没。陕西新文学起于延安时期新文学运动。开创陕西小说新局面的重要作家是柳青。柳青出版了《种谷记》和《铜墙铁壁》。

  一部在血与火中孕育的第三交响乐《保卫延安》横空出世。《保卫延安》的出现对文坛的震动很大,它的现实主义的真确程度为当时创作界立下高标。《创业史》的出现,才在陕西长篇小说创作界掀起高潮。《创业史》将传统的现实主义精神和创作方法发展到又一个高度。《创业史》创造性的人物刻画、心理描写、细节描写、情绪酝酿、气氛点染,包括极富哲理性的议论,都让后来的陕西作家受用不尽,路遥、陈忠实、贾平凹、邹志安等,都有意遵循柳青的路子往前走。我以为,学柳青深得壶奥的是路遥和忠实。平凹在学柳青的过程中,突然笔锋一转,回归到陕南的楚文化,除了现实主义打基础外,更多些空灵、隽永的东西和浪漫成分,与柳青沉实忧患的风格大异其趣。平凹上接传说传统,下接风物民情,上接天文神怪,下接山川野史,手法多样,举重若轻,独步文坛。贾平凹的出现,打破了柳青小说创作的唯一传统性,从此,陕西作家一部分继承柳青的精确和沉郁,一部分学习平凹的气韵和静虚。

  《人生》出世后,又一批青年作家学路遥了。《人生》的主人公高加林是一个新发现,他只能是中国经济转型期陕西城乡交叉地带土生土长、个人奋斗,同时投身自由竞争的情种和开拓者。特别是电影《人生》的放映,赚了少男少女多少泪水,又激发起他们多大的自强精神啊!《平凡的世界》的出版、广播、全票得奖和路遥的猝然病逝,使这位人所不堪其苦的陕西愣娃硬汉子高高地置身文苑。《废都》流行后,平凹声名大振,紧随《废都》之后,他的审美情趣不断变幻,出现长篇系列小说《土门》、《白夜》、《高老庄》、《怀念狼》直到《秦腔》等等,在全国确立了“大家”的地位。在北京一次讨论《高老庄》的会上,我发言一开头就说:“贾平凹是我的小弟弟、大作家。”大家笑了。贾平凹对艺术的敏感,头脑的睿智,想象力之奇谲,以及语言之丰瞻而平实令人叫绝。

  陕西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小说大省”。

  《白鹿原》是个里程碑

  问:陈忠实的《白鹿原》呢?

  答:《白鹿原》是个里程碑!《白鹿原》的发表、广播和出书,特别是错过一届、到了下届方才荣获茅盾文学奖之后,它的社会意义和美学价值逐渐被舆论所认可。

  问:《白鹿原》好评如潮的原因何在?

  答:因为它可以置身世界名著之林。

  陈忠实用生命写就这部重量级、国家级的巨作。陈忠实经过多年积累和磨练创作出一部史诗性的长篇小说,把长篇小说创作全方位地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它从生活史料出发,写尽了人情世故,突破了狭隘的阶级学说,创立了一种既继承传统又突破传统的新精神。在现实的描写深度方面,在东西方结合的完美程度方面,我认为《白鹿原》学习《创业史》,超越《创业史》。真正把关中语言写得很美的也是《白鹿原》。这部书在文坛上所起到的一个相当突出的作用,就是使人们意识到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但在当时,人们普遍认为现实主义像一条死狗那样该被抛弃掉了,而最吃香最走红的是现代派手法,而现在,连最挑剔的青年先锋派也降温、改口了。记得忠实说过,他之所以喜欢昆德拉,因为昆德拉具有举重若轻的智慧和简洁明快的深刻,它使人更理解忠实的创作。《白鹿原》以后,陕西的创作,基本上沿袭陈忠实开放的现实主义、贾平凹的写实的加心理的、浪漫的、荒诞的、神怪的两种艺术风格向前推进,当然,还有作家探求更时髦、更先锋、更新更酷的路子,但就全局而言,创作方法逐渐流向多元互补。我们读到了杨争光的犷悍、狂放、狷介和调侃;读到了叶广芩的平民意识和典雅风韵,以及由之而成的纯情、精细的族史文本;读到了红柯的好汉传奇:豪放的气质和诡谲的想象,外带着些微的荒诞。王蓬潜心于小说人文的、历史的品格,富有乡土气息却有不尽的意识的流动;王海不期而遇,擎起了“陵文化”的旗子;方英文追求文学的市民意识和幽默风格;程海认为人生是个谜而以发现痛苦为美,于虚妄的悖论中完成人性的真实。他的《人格粉碎》中有如此诡谲的对话:“世上的事情说不清,说清了世上没事情……”“他是个哲人!”“他是个疯子!”

  文学也是个谜,贵在用心去体味。难怪有二位哲人说了以下的话:“一个人如果没有参观过痛苦展览所,他只见过半个宇宙。”(爱默生)“美是精神的某种错乱的结果。”(孟德斯鸠)。

  还有的作家致力于大众化的畅销的叙事策略并乐此不疲。

  陕西的风水养文学,黄土地里能捏出油来,地道的作品都是 “陕西造”。

  陕西作家的模仿、继承、超越和竞争

  问:经验何在?陕西作家是不是善于模仿和继承?

  答:模仿和继承是一个过程,不可避免。哪个作家在成家之前没有他心仪的、合口味的、深深崇拜着的名家?可以说,“人生写作模仿始”。模仿并不坏,京戏旦角总要学“四大名旦”里的一个。模仿不是抄袭。模仿是继承的开始,继承又以超越为开端。但要强调地说明一点:继承是有条件的,重要条件就是先天的才分和后天的阅历,所以,有人成功,有人不成功。

  问:除继承外呢?

  答:刚才说过,还须超越,继承之后是超越。超越必须有独特的发现和创新,必须争强好胜。

  问:争强好胜?陕西人不好争!

  答:也难说!就算陕西人素有“不争不要”的惰性,但陕西人必须争强好胜!只要回顾陕西成为“小说大省”的历史,答案就十分明显。没有《保卫延安》的压力,没有对自己一时失望的刺激,没有“不受磨、不成佛”、把自己化为老农十四个春秋和农民一块滚,柳青能有《创业史》吗?没有《人生》的激发,没有老资格的《创业史》的继承者的压力,没有对自己的才能的怀疑甚至退出赛场的反推力,没有把自己一关就是五年耐得苦寂力夺“死后的砖头”的拼劲,《白鹿原》能一鸣惊人吗?

  要有竞争意识,竞争才能打破纪录。

  问:你参加过全国性评奖,请问一个不该问的问题,茅盾文学评奖和鲁迅文学评奖是不是很公平?

  答:很公平不敢说,但不能说不公平,进入提名的作品,各具特色。上一届茅盾文学评奖我参加了,提名的长篇三十多部,有的上下两卷,有的上中下三大卷,加起来将近一千万字,哎呀,看得人老眼昏花,但虽苦犹乐。最后选出的是不是很公正?还算公正吧,谁也没捣鬼。

  陕西小说的不足和提高问题

  问:陕西小说还存在哪些不足?

  答:憨实而不洒脱,忧愤但欠深广。

  二十世纪陕西文学创作,能让后人借鉴的,就是柳青的现实主义传统,以及贾平凹、路遥和陈忠实的创作经验。陕西小说写得多的是“三农”,它有一种悲壮慷慨和愣娃硬骨头精神,但忧愤而不深广,写实又失之太实,城市文学发展缓慢。这种情况要是放在柳青那个年代情有可原,但是新的世纪仍然“重农抑商”,或“多知农而少知商”的、单方面发展,肯定是一种缺憾。即便“三农”,探勘的掘进又何其浅也!陕西小说下一轮可望掀起的,恐怕离不开“三农”题材的进一步深化和城市文学的新的开拓。

  问:怎样进一步提高陕西文学的创作水平呢?

  答:我以为:地方的与民族的相结合,传统的与现代的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中西结合,土洋结合,是陕西文学的根本出路;巨大的思想深度、意识到的历史内容,与人性的深度揭示三者完美的结合,是陕西文学的质量保证。

  我预感到,陕西新的作家群已经涌动,那秦汉气派、盛唐之音,那黄土情结,那对新的追求,对生的坚强,对死的挣扎,那文明和新潮,雄大和遒劲,那刚柔相济之美,还有陕人特有的直而尚义的硬汉子愣娃脾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