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了“愚人节”的怀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6:07 三秦都市报

  十年前当我还是情绪起伏不定的高中生时,有一天忽然在课本里发现了一张含情脉脉的小纸条及全班女生那一天暧昧无比的眼神,顺便也了解到,原来沐浴着改革春风的我们除了“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和“十一”国庆节之外,还有一个4月1日的娱乐日———愚人节。

  说实话,愚人节对于我来说实在缺少节日的气氛———单位不放假、商场不打折甚
至电视上也没有文艺晚会,更要命的是,既然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愚弄别人以及被人愚弄的日子,那我们还能蒙谁呢?就好像有一个人跑过来十分真诚地对你说“明天我要骗你”,那么你还能得到那些所谓的惊喜吗?因此愚人节这一“舶来品”的命运,从一开始就注定它的水土不服。

  好在,三年前的四月一日,有一个人的纵身一跃赋予了这一天不同的意义,那个人就是张国荣。关于张国荣的悼念活动和文章自然有更热心或更有文采的人去完成,而且以目前的状况来看,似乎并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减弱的迹象。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张国荣,因此也就可能有一千种不同的声音,这些言语和声音渐渐冲淡了四月一日作为“愚人节”的身份,而使之成为另一种意义上的“娱人节”(千万不要以为这三个字带有戏谑的味道)。

  在西方其实有很多的节日就是为了纪念某一位杰出人物而设定的,比如我们熟悉的美国1月16日的“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等,而在东方或者说中国,其实还是鲜有这样的纪念活动,如果四月一日真的能够成为纪念张国荣的特殊日子,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因为怀念总归比毫无目的的拿别人“开涮”有意义得多。

  黄小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