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光中寄语年轻观众:“为亲近本民族文化做点努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7:43 扬子晚报

  江苏省昆剧院的大戏《桃花扇》在北京首演的巨大成功,不仅吸引了众多戏曲艺术爱好者的关注,也成为不少年轻人口中谈论的新热点。对于这种现象,《桃花扇》的文学顾问、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日前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到非常欣慰。而谈到戏曲艺术的未来,余光中语重心长地指出:所有年轻人都应该为亲近本民族的传统艺术做出努力,而不能仅仅是单纯被动的接受。

  在余老先生看来,目前内地的经济发展非常快,人们将渐渐不再满足于粗糙的娱乐方式,转而追求更为高雅的艺术享受。《桃花扇》是个非常好的尝试,但是偶尔演几场却是远远不够的。“艺术不管流通不流通,它将永远是艺术。可是艺术不是古钱币,它必须变成现金流通起来才有生命力。一个人只有活在自己民族的艺术里才是幸福的,如果要到博物馆里才能看到本民族的艺术是件多么令人悲伤的事情。”

  长期以来,人们一谈到高雅艺术,特别是中国传统的戏曲艺术,首先想到的都是戏曲要做怎样的改变才能让年轻人更愿意接受。可在与记者谈到这个问题时,余光中先生却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他希望更多的中国年轻人为亲近本民族的文化做些努力。“你想让昆曲被更多的年轻人接受,那你必须要双方面努力。不能一味地要求艺术家在这边使劲,可欣赏者却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享受任何艺术都有个培养的过程,没有那么现成的事情。”余光中举例说,想要去看昆曲,可以事先去了解一下这出戏的背景资料,大概内容,这个时候走进剧场再看,会对整出戏曲有个完全不同的感觉,那些昆曲古老而优美的唱词也势必会让年轻人获益匪浅。

  本报记者蒋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