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霍氏后人状告《霍元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4月1日讯2006年初,李连杰主演的影片《霍元甲》推出后,票房节节攀升,但不久就被霍氏后人以影片严重失实为由告上了法庭。今天下午,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来济南参加齐鲁电视台《齐鲁开讲》节目的录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连杰等人已于昨天正式被追加为被告,法院已正式受理了原告的追加诉讼。对于诉讼前景,他不愿过多预测,称这只是对自己权利的维护。

  霍氏后人认为影片《霍元甲》把霍元甲塑造成了一个为争第一而好勇斗狠、滥杀无辜、乱收酒肉徒弟的江湖武夫,极大地歪曲了霍元甲的形象。霍自正说:“最让人无法容忍的,是影片中描写霍家被灭门。事实上,霍家人丁兴旺,我的很多长辈们都是高龄去世的。”

  霍自正认为:“争第一是好事,但在这部电影中,用在霍元甲身上,就成了贬义词,观众看到的只是他滥杀无辜、好勇斗狠,而看不出他有哪些值得尊敬之处。这是对人物形象的肆意歪曲和丑化。”

  霍自正说,影片虽然打出了“纯属虚构”的字幕,但霍元甲确有其人,描写的家庭成员等也都确有其人,怎么能算虚构呢?他尖锐地抨击:“文艺作品可以虚构,可以把人写死,或者写坏,但像这部电影这么写,是伤天害理。”

  有观点认为,影片前面塑造的这样一个狂傲的霍元甲形象,是为描写他后来的成长作准备。针对这种说法,霍自正简单地表示:“英雄的成长并不是必须有这样的过程。”而霍家的辩护律师杨忡凯则认为:“我们可以承认霍元甲有成长的过程,也允许有缺点,但人物形象应该先立起来。这样的创作手法显示了想像力过于匮乏,想欲扬先抑,事实上却颠覆了人物。”

  霍自正说,电影上映后,很多媒体前去采访他,因影片中有霍家遭灭门的情节,而请求他证明自己的霍氏后人身份。“我只能拿出家谱来,一一向他们介绍。这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严重伤害了我们的感情。”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状告《霍元甲》,客观上反而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把影片炒得更热,更多的人去看,影片中的霍元甲形象自然也就会更大范围地被传播。霍自正表示:“他们设的圈套,我已经掉进套里去了。但看的人再多,同时也听到我的声音了。”

  对于诉讼的前景,会有多大胜算,霍自正表示“不好说”,他说:“从法律上看,我们会胜的。但胜负并不重要,关键是行使我们的权利,表明我们的主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