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越剧迎来百岁生日 传统越剧落寞之中显生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4月1日专电(记者张乐、姜瑞、余靖静)3月27日,越剧迎来了100岁的生日。辉煌的历史和庆典的热烈,难掩在现代文明冲击下,越剧的落寞和无奈。中国传统越剧,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现代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冲击。

  地处东南沿海的浙江和上海近百年来一直是中国经济发达、思想开放、潮流文化时尚的地区。当年,越剧在浙江萌芽成长,并在上海汲取了京剧、昆曲、话剧、电影等新兴艺
术,登台亮相,艺压群芳,一举成为引导时代潮流的先锋文化。但如今,一些年轻人对日、韩潮流文化如数家珍,却从未看过一场越剧,甚至不知越剧为何物。有资料显示,越剧的观众群主要集中在40岁以上人群,其中尤以中老年人居多。

  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将其主要原因归咎于当代文化的多元。他认为,现代社会相比过去有更丰富的艺术品种、艺术样式和文化产品。因此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热衷于其他艺术样式而非越剧等地方戏剧,完全可以理解。但他同时也坦言,越剧确实面临着如何使更多的年轻人接受的问题。

  面临窘境的并非只有越剧,中国的许多传统戏曲在潮流文化的冲击下处境艰难。文化名人余秋雨认为,传统艺术是时代的产物,它符合了当时的时代审美和情趣,时代变化了,被取而代之是历史的必然。人们不可能要求一种传统文化永远占据潮流的先锋。

  然而,更多的人并不希望戏曲的消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以青春姿态亮相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艺惊四座,不仅再度掀起一股越剧潮流,还走出国门,赢得了海外观众的喜爱。

  当今中国越剧第一女小生茅威涛是坚定的改革派。尽管困难重重,但茅威涛一直没有放弃探索自己的革新之路。近年来,她领衔主演的《孔乙己》《藏书之家》虽未能赢得所有戏迷的拥护和支持,却让人耳目一新。

  有人认为,越剧要想重振昔日辉煌,还必须与时尚主动结合。为此,越剧在百年诞辰之际,首次在杭州进入了酒吧,成为探询越剧是否为年轻人所接受、愿意掏钱消费的模式的一次大胆实验。

  不管迎合和接轨潮流元素的改革尝试结果如何,人们仍然希望,越剧能借百年诞

  辰庆贺之际,重获青春与魅力。(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