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霍自正泉城“问罪”《霍元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4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新会实习生邢静欣)在李连杰收山电影《霍元甲》票房大卖之际,该影片中的一些故事情节却令世代居住在天津西青区小南河村的霍元甲后人霍自正感到委屈而愤怒。自霍自正起诉电影《霍元甲》制片方以后,原被告双方眼下已进入庭审前的准备期。昨天下午,这位霍家后人在其代理律师杨仲凯的陪同下,来到济南准备参加齐鲁电视台《齐鲁开讲》节目录制,“霍元甲后人该不该状告《霍元甲》剧组”是今天晚上节目将要讨论的话题,不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霍自正坚决表示不管官司输赢他都要维护先人的荣誉和历史
真实,其律师也肯定已经把该片主角李连杰追加为被告,“打赢这场官司的把握无限接近100%”。

  霍家后人罗列“罪状”一大串

  约见本地媒体的见面会上,霍元甲曾孙霍自正和其律师杨仲凯走进会场便是一脸严肃,坐下来之后不等记者发问,霍自正开门见山就开始“数落”电影《霍元甲》的“不是”,尤其对片中“家门遭屠”的一段情节,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更是感到气愤。“有句老话说‘恨人不死’,影片制片方给我们全家判了死刑,置之死地而后快,这是对我们的恶意中伤,是我们绝对不能够接受的。”

  按照影片《霍元甲》中的描写,霍家只有霍元甲一个儿子,霍元甲也只有一个女儿,在影片的前半部分霍元甲的女儿和母亲惨遭杀害,影片最后霍元甲也死在擂台上,而事实上,霍家一直人丁兴旺,除霍元甲早逝之外,霍元甲的父亲、弟弟、夫人等都曾是80多岁的高寿老人,与霍自正同辈的后人就有11人之多,霍自正因此认为该片编剧严重误导了观影者对霍元甲本人的认识和理解,也侵害了霍元甲以及后人的名誉权利。“真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写,这么写不就是说我们霍家断子绝孙了吗?霍元甲并不是独子,他排行老二,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其实我们霍家人丁兴旺,霍元甲有两个儿子,3个女儿,有7个孙子,11个曾孙,他的两个女儿前几年才刚刚去世,除了霍元甲,霍家人都很长寿。”

  说到影片对霍元甲成长过程的描述,曾孙霍自正同样无法认同,“这部影片贯穿着的故事主线是‘争第一’,而‘争第一’在片中成了反义词,为了争第一,霍元甲成了一个不择手段、横行乡里、滥杀无辜的人,而且养了许多酒肉朋友,搞得自己负债累累,最终由于得罪人而造成了家败人亡的结果。”霍自正认为,影片《霍元甲》只是为了剧情发展需要,才将霍元甲刻画成狂傲骄横、盛气凌人、滥杀无辜的恶霸流氓团伙头目,这无疑是制片方对霍元甲的人物形象及名誉的诬蔑和贬低,“正如雷锋的成长没有经过一个胡作非为的过程,霍元甲也不是在胡作非为、全家灭门之后成长为英雄人物的。”

  纯属虚构不能为影片免责

  在《霍元甲》一片的结尾,制片方曾以字幕形式打上了“纯属虚构”的字样,近两天该片编剧以及相关人员都以“纯属虚构”的说法对这场即将到来的官司加以辩解和反驳。对此,霍先生认为这是制片人在推卸责任。“如果你使用张元甲、李元甲我们霍家人绝对不会出头,电影弘扬的什么?是中华武术吗?不是。这部电影整个是胡说八道、胡编乱造。影视剧的创作写的必然是历史的东西,必然有历史的背景、历史的环境并受历史的约束,扰乱人们的思想这是不可取的。”

  对于影片中的“故事虚构”字样,霍自正的辩护律师杨仲凯的理解是:“这不能使对方免责,因为霍元甲不是虚构的,他是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所以不存在‘雷同’和‘对号入座’之说。所以,影片借用了‘霍元甲’这三个字,利用了霍氏先人传下来的名誉和名声以吸引票房。尽管制片方并无主观恶意,但在他们的创作过程中,损害了霍元甲的形象,事实上也给霍氏后人造成了伤害,因此他们应该承担责任。”

  在新闻发布会上,杨仲凯还驳斥该片编剧关于霍家后人不懂艺术创作规律的说法,他认为,影片《霍元甲》剧本很差,故事苍白、想象力低下,并没有使观众看到一个真实的霍元甲。“艺术创作可以有很多手法,而《霍元甲》的创作手法过于匮乏,无外乎是小学生作文里面讲的欲扬先抑,文似高山不喜平、反衬等写作手法,没有什么高明之处。”

  官司胜诉无限接近百分百

  据记者了解,霍家后人以侵犯名誉为由状告《霍元甲》的这起诉讼,眼下已进入开庭前准备程序,此前李连杰原本不在被告名单上,但霍家律师杨仲凯昨天向记者证实,他们收集相关资料和证据后,确定李连杰不只是主角,同时还是出品人和总制片,决定追加他为被告。“谁是侵权行为人,谁就将是被告,就影视作品来说,投资公司、主创人员、发行方都有可能成为被告。在该片中,李连杰具有双重身份,他既是主演又是监制,作为主演他有可能成为被告,如果他是投资人也有可能成为被告。”

  让一个律师或一个当事人去预测官司的胜负是一件很为难的事情,当被记者问及胜算的把握时,杨律师不情愿地表示,“我认为胜诉的希望无限接近百分之百,当然即使败诉了也没什么,还要正常生活,重要的是提出我们的权利和主张,意见和批评,对我们的法制进程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而霍自正则表示,打官司当然希望赢,即使败诉也没什么损失,“因为我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只是想让大家听到我的声音,通过我认识一个真实的霍元甲。”

  毫无疑问,不管霍家后人发起的这场名誉权官司是输是赢,其结果都将对国内的影视剧创作包括霍元甲题材改编产生重大影响,当记者最后问及是否以后关于霍元甲的题材创作都要经过霍氏后人的认可时,杨仲凯律师认为,对于已经去世的人的名誉权保护,法律是有限度的。但是严格来讲拍类似电影《霍元甲》这样的三代以内还有亲属的,去世不是非常久的名人来说,应该需要征得霍元甲后人的允许。“‘霍元甲’这三个字是一种无形资产,如果以后还有人拍《霍元甲》而且拍得非常好,把电影拍成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我们也不会起诉,但不打招呼拍电影至少是不礼貌的,把电影搞成一种侵权行为更是不允许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