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是生活中必备的“营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9:1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安婧 实习生 喻飞责任编辑 徐崚怡 黄维嘉

  “舞在上海”国际舞蹈节给人们的视觉与心灵带来了全新的震撼。但对于现代舞,人们还没有完全从内心去接受它、欣赏它。金星于3月31日进行了主题为“金星谈现代舞”的演讲。

  金星解释说,现代舞并不约束观众有唯一的理解,而是要给观众一个自由想象的空间,让观众参与到其中来,从而与观众拉近距离。“现代舞不是行为艺术,它是肢体语言的宣告,是对全人类的启示,它和每个人都是息息相关的。”如《贵妃醉酒》,阐述了现代人对感情关系的态度。用圣歌《圣母玛利亚》来编舞,可见金星对于艺术追求的大胆,一位老太太看完演出很是感动,惊叹“原来上帝也会生气”。

  但在金星看来,现代舞受到的指责就像Disco刚刚出现时的遭遇一样,当时人们照样如惊弓之鸟,感到不可理解。“可是现在,连老爷爷老奶奶都喜欢跳Disco了。”金星说,现代舞的普及和推广跟Disco一样,需要一个过程。舞蹈节就是最好的交流契机。

  在谈到中国现代舞的现状时,金星认为中国还没有欣赏现代舞的激情和习惯。她提到国外一些大学生常常用打工的钱换一场演出的票,中国大学生那里却很少有这种热情。而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

上海人闲暇之余还是习惯于去高档餐厅吃饭,或者去购物。没有把看一场音乐会之类的艺术演出当作必须要去做的一件事。

  “我这个人特现实,不想被别人说我生活在一个没有文化的城市里。所以,我会努力在世界各处跑,争取拉更多的舞团到上海演出。我也希望现代舞能在上海形成一种文化景观。”金星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