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流的私语:《提问中国文化名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钟智锦

  几乎每个关心文化的人都知道作为作家的王蒙、冯骥才、贾平凹、铁凝、安妮宝贝,作为画家的黄永玉、畿米,作为诗人的芒克、西川,作为翻译家的余中先、林少华,作为戏剧家的万方、吴霜……

  这些文化界的名流活跃在文化的最前沿,他们的作品具有影响一个时代的意义,但是,除了这些名字,你还了解多少?除了他们最炙手可热的作品,你还知道多少?

  世纪文景的新书《提问中国文化名流》向人们敞开了一扇大门,走进这张门,你能看到中国文化名流私密的成长过程和内心世界,从童年到壮年,从家庭到婚姻到性,从处女作的诞生到对诺奖截然不同的态度,更重要的是,你能看到除了文化名流之外,这些人作为普通人在生活中担当的不同角色,以及这些角色给他们的生活和艺术创作带来的影响。

  比如,你会看到作为王蒙如何诠释《青狐》里的性描写,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作为文学大家的王蒙在妻子方蕤眼中居然是“阿呆”,不会过马路;你会看到“文坛著名病人”贾平凹小时候有何惊人经历,成名后又是如何看待病痛与爱情的;你会惊讶于铁凝的中学作文《会飞的镰刀》居然让她从此叩开了文学之门;你会发现身居闹市的安妮宝贝喜穿布衣,竟然还有恋物癖;……你更会明了他们对文学的责任、艺术的精神的看法,这些观念与他们作为文化名流的地位和身份如此契合。

  正如年轻的提问者子水所说,一个时代的声音当是该时代的

文化人发出的声音。真正的名流是不需要高调的,本书中的私语,能让一个陌生人尽可能地进入名流的内心,体会他们所经历的生活、所关心的艺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