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向左走向右走都是爵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朱光

  如果左边是传统主流的爵士,右边是蕴涵流行因素的融合爵士,那么即将于5月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舞台上亮相的黑人歌手赛琳娜·琼斯,能够挥洒自如地游走在两者之间,还能够达到动态平衡。而且,根植于悲伤感怀的主流爵士,经过赛琳娜的演绎,烟熏过的嗓音与灵动的舞姿赋予了悲歌全新的面貌。因此,她还有“现代萨拉·沃恩”之称,大抵的
意思类似“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最近的专辑,就是《罗曼史》。

  赛琳娜·琼斯录制出版了很多个人专辑唱片,其中包括为日本JVC唱片公司录的20余张。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赛琳娜·琼斯又重新出现在英国的舞台上,并且还频频出席欧洲和美国的爵士音乐节,比如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爵士音乐节、荷兰埃因霍温爵士音乐节。1995年,她参加了规模庞大的“协和·富士通”爵士巡演系列活动,与她合作的著名爵士乐手有本尼.格林(BennyGreen)、雷·布朗(RayBrown)和斯科特·汉弥尔顿(ScottHamilton)等。

  她之所以能在欧洲和日本获得极大的瞩目,恰好也是因为她兼具着传统与流行两种元素,唱着的全是爵士。早年,她初出道时分,被美国爵士杂志《重拍》评选为年度最佳爵士女歌手,当时与她齐名的还有佩吉·李(PeggyLee)、埃拉·菲茨杰拉德(El-laFitzgerald)和南希·维尔森(NancyWilson)等。后来,这些爵士女伶命运各异。

  赛琳娜跌宕起伏的经历,让她掌握了各种唱法能够娴熟地并且富有创造性地演绎任何种类的歌曲。已故的萨拉·沃恩(SarahVaughan)被人誉为是爵士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三大女歌手之一。赛琳娜·琼斯很推崇萨拉·沃恩,而评论界的众多评论家就恰恰喜欢把她比作当代的萨拉·沃恩。1999年6月,她应邀参加了以色列特拉维夫国际爵士音乐节,获得了巨大的反响。当时,《耶路撒冷邮报》音乐评论家约西·哈桑基撰文评述说:“我听到了一位从‘伟大的女伶’群体中走出来的爵士歌手……赛琳娜的声音很像萨拉·沃恩,唱主流爵士的时候十分地优雅。赛琳娜的歌声能够让观众为之震颤,让空气里充满着奇妙的魅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