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庸比琼瑶更言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2:20 黑龙江日报

  徐昕

  去年刘心武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红楼梦》,激起了不小的波澜。“红学”余波未了,这边“百家讲坛”又趁热打铁推出了一本新书:《笑书神侠》———孔庆东解读金庸精华读本。有人说,央视“百家讲坛”同时开讲金庸与《红楼梦》,这种并列似乎暗示着金庸地位的提高,“金学”正在悄然走红。

  有意思的是,孔庆东谈金庸,先不谈武侠,却是从爱情开始谈起的。在他看来,金庸笔下的爱情模式堪称琳琅满目:郭靖和黄蓉是互补型的“英雄美人式”,杨过和小龙女是“感天动地式”,福康安和马春花是“痴情女与负心汉式”,李文秀和哈萨克青年之间是“单相思式”……

  孔庆东详细分析了很多奇情怪恋的根源:李莫愁之所以因爱生恨变成女魔头是因为从小没有得到很好的恋爱教育,爱情知识是残缺的;裘千尺对爱情的占有欲过于强烈,最后导致走向毁灭;韦小宝的出身背景使他天然地丧失了爱的机能,即使拥有七个老婆,也不懂得真爱,但是他在追求爱情时表现出的决断和顽强,又给了我们很多启迪……

  爱情之外,当然还是要回过头来讲讲武侠。作者认为,“

武侠小说”这个名词天然地蕴涵着“武”和“侠”两个方面,如果只有“侠”没有“武”,那是雷锋的故事;如果只有“武”没有“侠”,那叫武打小说。对于传统小说中的武功和侠义精神以及金庸笔下的武功和侠义精神,作者都用单独的篇章进行了对比和论述,独到的观点处处可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