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小说进入“批量化生产”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2:20 黑龙江日报

  甘丹

  当图书用好内容说话已经不再是一种新鲜招数的时候,畅销的青春图书会以怎样的方式提高它们的关注度?市场的需求又是如何被打造出来的?带着疑问,记者开始寻找青春读物的生产模式。调查的结果,青春小说已经形成了一条日渐成熟的生产线。孩子们阅读的很多作品,完全就是批量化生产的结果。

  今年年初,一封匿名信悄然寄到了上海文汇读书周报。在这封信里,举报者罗列了八本被其称为“伪书”的韩国青春小说,并揭露了国内出版者多项炮制韩国青春小说的方式。随后,上海媒体对这封匿名信的内容进行了报道。对于韩国小说的关注顺势成为年初图书业界热门话题之一,究竟韩国小说是否有伪造的情况也变得有些扑朔迷离。

  同样是在年初,一本名为《青春散场:挚爱郭敬明》的图书登陆市场,该书的作者是郭敬明曾经的朋友一草,郭敬明的恋情是这本书里最大的宣传点和卖点。《青春散场》甫一上市,便吸引了众多郭敬明粉丝的眼球,其中的“恋爱隐私”更是一度成为几个网络上的焦点话题。

  韩国小说事件以及《青春散场》的出版,都让我们不得不注意到这样一个现实:在如今青春图书占据市场半壁江山时,青春图书的制造已经成为各个出版社一个必不可少的“

竞争力”。无论是青春图书的内容,还是整个图书的包装、宣传过程都成为影响一本图书是否能畅销的重要因素。各个出版社在每个出版环节也是铆足了劲儿,使出了各种不同的制造和包装青春图书的方式。用一些图书策划人的话说,青春小说单纯注重内容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要拼的主要是营销和运作。为了营销上的方便,即使在内容上稍做牺牲也没有关系,比如一些流行的韩国小说,它们的中文译本在行文、情节甚至故事的结局上,都和原著不尽相同。“因为这样改编了以后中国孩子更喜欢。”一位策划人如是说。他同时介绍说,一本韩国小说的引进版税大概是1200美元,而一部伪造的“韩国小说”书稿,也需要花10000元左右才能买下,之所以有人愿意在成本相同的情况下去制作伪书,原因在于纯粹的韩国小说不一定好卖,“买回来还要改编,不但成本更高,而且在运作上也不容易找点。倒是国内写手的作品比较符合市场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