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永元有遗憾 《小崔会客》没有揭短没能反映农村真实现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4: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肖执缨

  实习生张壮乒文/图

  尽管崔永元一直说自己是个“不爱招事”的人,但他的“不安分”总是能引起别人的注目。全国“两会”期间,他在央视新闻频道开了档节目《小崔会客》,让各省的老百姓
和他们的父母官“零距离”对话。在其中的一期节目中,他流下了眼泪,感动了众多观众。

  全国“两会”刚开完,他又忙着招兵买马要重走“长征路”。有人说,小崔其实天生是“不安分”的———

  右下图:崔永元坚持实话实说

  “会客室”没能反映农村现状

  记者(以下简称“记”):在《小崔会客》里,有赵本山做嘉宾的那期节目中,你掉泪了。到底是为什么?

崔永元有遗憾 《小崔会客》没有揭短没能反映农村真实现状

  崔永元(以下简称“崔”):这个节目有个主题———“建设新农村”。去农村基层做社会调查的读EMBA的学生们跟农民们通话的那一幕,赵本山也在场。当时我想开开玩笑,就说读EMBA的人很有钱,让农民提些要求,然后我在现场帮他们做做工作,争取能“勒”点钱来,给他们买电脑、建学校……结果出乎我的意料,那些农民没提什么要求,就是希望能经常见到这些学生,能免费上电脑课。无论我怎么逗,他们就只有这个要求,农民就那么容易满足,所以我才控制不住情绪。

  记:用你的话来说,中国农民是什么样子的?

  崔:节目中选出来的都是些非常典型的农民,如果现在农民都像节目中的农民那样,就不用搞农村新建设了,还是搞些城市新建设比较好。

  两会期间出于媒体宣传的考虑,《小崔会客》没有太揭短,这是比较遗憾的。我特别希望借这个机会把农村的真实情况给反映出来。其实好多人不知道现在农村的情况,以为只是有点苦,不能每天洗澡,吃饭的菜没有我们那么多,也没有那么多新衣服可以来回换着穿———仅此而已。他们不知道有些农民有多惨。那些EMBA的学生们下去体验,根本睡不着觉,三天就呆不下去,一口饭都吃不下。

  记:做完节目后,这些EMBA的学生们有没有用实际的行动去实现自己的诺言?

  崔:他们有的建设学校,有的投资项目,作用也是极大的。

  《我的长征》跟城里人较劲

  记:现在《我的长征》活动的筹备情况怎样?

  崔:这是我和毛泽东的外孙孔继宁聊天时冒出的想法。他认为去年是长征70周年,这事有纪念意义,而我的想法是25000里的路,现在的城里人还能走下去吗?现在城里人走三步就叉着腰,《我的长征》是跟城里人较劲儿。

  我们在网上征兵,当时有五千多人参加,但是我们选出的农村选手很少,大多是城市人,有从加拿大回来的,他们太了不起了,被我们折腾了三天,现在都还留在北京呆着。

  记:计划是怎样的?

  崔:4月15日我们拉队伍到南方山区里进行集训,5月1日开始上路。从江西瑞金、宜都开始,估计顺利的话可能要走到明年“五一”。

  记:入围的选手最终有几个?

  崔:21个,我们不会再增加了。如果有人病了不能走了,就算被淘汰了,我觉得这次能有两个人走完就算成功了。

  记:你也会跟着走吗?

  崔:我会跟着,但不会走。因为一路上要建学校、建卫生所,给农民放电影,有好多事要做。

  记:选手们只能靠两条腿走长征?崔:车不能坐,只要上车就被淘汰。

  不会打字所以不开博客

  记:《电影传奇》和《小崔说事》怎么办,还继续播出吗?

  崔:《小崔说事》这一年的内容就改成《我的长征》了,而《电影传奇》第三年的节目我已经做完了。

  记:预感这一年中会有什么故事发生吗?

  崔:肯定会有无数故事,因为现在还没有走,他们就开始自己组队了,形成了一个团体,有负责人,还有联络员。我们会在出发之前给他们开个面对面的谈判会,把我们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定下来,这样公平些。

  记:现在博客很热,你为什么不开博客?崔:我不会打字。

  记:之前有人猜你是怕在上面写了东西,给盗版商提供方便?

  崔:主要是不会打字,我要开博客还得找人帮忙,太麻烦。我也是个不爱赶时髦的人,现在博客很热,但是一件事只要在热的时候,你就不知道它有什么积极作用和消极作用,还看不太明白,我想冷下来再说吧。现在再观望一下———值不值得我们去投入。

  因为我不是在上面搞文学创作,如果我要开个博客,肯定要把真实的想法、真实的一面表现出来。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