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庆祝北大艺术学院成立演出专题 >正文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立背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16:23 新浪娱乐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立背景

  早在五四时期,蔡元培就任北大校长后,在北京大学大力提倡美育和艺术教育,在北大组织“画法研究会”、“书法研究会”、“音乐传习所”,聘请一大批著名艺术家到北大授课和指导学生的艺术活动。由于蔡先生的努力,北京大学成了一所艺术气氛十分浓厚的大学,并且很快成为全国的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中心。

  从蔡元培开始,北大形成了艺术教育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可以概括为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北京大学的艺术教育带有鲜明的人文色彩,并且有着很强的学术性;第二,北京大学的艺术教育从一开始就显示出了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特色;第三,北京大学的艺术教育立足于中国文化,实行中西兼容、雅俗并包的路线。

  1997年北京大学成立艺术学系。8年来,北大艺术学系一直坚持“道”(人文内涵)与“技”(艺术技能)并重,理论性与应用性并重,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并重的总体方针,在学科建设、素质教育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2006年1月11日,北京大学决定在艺术学系的基础上成立艺术学院,这标志着北大的艺术教育和艺术学科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对于中国艺术教育的发展和中国艺术学科的建设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学散步文化沙龙活动背景

  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美学家叶朗教授和中科院院士甘子钊教授几年来一直在组织策划由北大艺术学系和北京现代物理中心合作举办的“美学散步”文化沙龙,它旨在提供一个大家交流的地方,不仅是文化界、学术界的,还有经济界、政界人士一起参与,促成各方面的交流。

  沙龙创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如青春版《牡丹亭》、唐双宁书法作品展、哈佛鳄鱼合唱团北京演出、新派粤剧《花月影》、北大原创音乐二十年演唱会、云南民族交响音乐会《小河淌水》等优秀艺术作品的推广和演出活动,在得到北大师生广泛认可的同时,也靠自身依托北大而形成的深厚文化底蕴和高雅艺术品位在社会上赢得了极高的美誉度。在此前的一系列活动中,先后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王光英、丁关根、万国权、田纪云、肖扬等同志出席或观看过沙龙的活动,历任校领导也对沙龙非常支持,对沙龙的成果予以充分的肯定。另外,中国银监会、招商银行、首创置业、合生创展、富丽地产等许多重要的机构和优秀的企业都曾和“美学散步”文化沙龙联姻,这种合作取得了双赢的结果。

  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演出背景

  2005年4月青春版《牡丹亭》在北大的首演就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一票难求,同时也开启了《牡丹亭》在内地几十所高校火爆巡演的盛况。而在登陆北大之前,该剧就已经火遍了两岸三地甚至海外舞台,惊人的上座率与如潮的好评令高雅艺术在现代社会已经死去的妄言不攻自破。

  青春版《牡丹亭》由小说家白先勇改编,他对名著进行如此改编的初衷就是要让高雅文化进入校园,创造能够雅俗共赏的经典。青春版《牡丹亭》全部由年轻演员出演,符合剧中人物年龄形象。在不改变汤显祖原著浪漫的前提下,白先勇将新版本的《牡丹亭》提炼得更加精简和富有趣味,符合年轻人的欣赏习惯。

  这次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借建院庆典的契机,再次邀请青春版《牡丹亭》来到北大,充分说明了古老艺术的巨大魅力,同时也表达了北京大学推广中国优秀

传统文化的信心。

  北大对于传统文化艺术推广的态度

  回顾二十世纪之初,北京大学将西方的科学民主精神和马克思主义引进中国,推动了中国一百年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在21世纪,北京大学应把向全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作为自己的战略目标。

  北京大学作为中国最早推广艺术教育的大学,长期以来都以推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己任。北大凭借自身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传统,已经逐渐成为了北京乃至全国的文化中心。北大将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由蔡元培校长创立的美育教育的优良传统,继续不断推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并积极促进中西方的文化交流,真正成为国内、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