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伊玛堪•赫哲绝唱》抢救活态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作家冯冀才曾说:一个拥有英雄史诗的民族分外令人景仰,这个话题在世界范围内可以使人联想到希腊与罗马的神话传说,在中华民族则马上会使我们想到藏族的《格萨尔》、蒙古族的《江格尔》,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赫哲族的《伊玛堪》。英雄史诗浓缩着一个民族的历史精神与文化精华,是一个民族有声有色的灵魂。

  3月末,浓缩着赫哲族历史精神与文化精华的《中国伊玛堪·赫哲绝唱》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是《中国民间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介丛书》中第十本,这是我省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惟一一本入选的丛书。

  赫哲族的活态史诗

  研究了38年伊玛堪的该书作者黄任远先生对记者说,伊玛堪是在历史长河中民间歌手集体创作的结晶,经千锤百炼,有鲜明的民族性和浓厚的地方性、别具一格的艺术性而千百年来世代流传,在语言、结构、情节、描述、演唱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具有永久的魅力,成为民族的活态史诗。

  黄任远说,首先是历史价值,关于赫哲族的历史,史籍记载甚少,而伊玛堪反映了古代原始部落的征战史和迁徙史,是一部赫哲族古代社会的口碑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还有就是语言价值,如今赫哲人基本上都讲汉语,多数都不会讲赫哲语,而伊玛堪是伊玛堪歌手用赫哲语说唱的,较全面地保存了赫哲族的日常用语和一些祭神用的神歌神词,具有很高的语言研究价值。伊玛堪中,大量描述了当时渔猎社会的生活状况,是赫哲族的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研究伊玛堪,不仅具有民族学、民间文学、民俗学方面的学术价值,而且还具有历史学、人类学、宗教学、考古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学术研究价值。

  许多民族文学研究者都认为伊玛堪具有英雄史诗的基本特色,而且还创造了相当出色的艺术成就,因此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和研究价值。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孟慧英称其为“萨满英雄之歌”。中国著名民间文艺家、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敬文指出,“这是民族的东西,有地位、有分量。”

  伊玛堪歌手已难觅一人

  “会唱伊玛堪的人越来越少,一百年前,伊玛堪歌手很多,当时屯子里的人几乎都会唱伊玛堪,50年前伊玛堪歌手大约30位,25年前有近10位歌手,5年前只有尤金良一人,现在难觅一人。”黄任远遗憾地说。

  黄任远向记者讲述了闻名全国的五位伊玛堪歌手:享有盛誉的优秀民间歌手吴连贵早在1979年被邀请到北京参加了全国少数民族歌手大会,他为我们留下了数十万字的民间文学资料,其中伊玛堪片断六部;葛德胜是近百年中最著名的伊玛堪歌手,他一个人说唱录音了《希尔达鲁》等七部长篇伊玛堪。葛德胜说唱的伊玛堪既保持了古老的伊玛堪的朴实自然美的优点、又吸取了汉族和其他民族的长处,使传统的伊玛堪有了新的创造和发展。性格开朗、能歌善舞的吴进才擅长叙述和夸张手法,尤树林说唱的伊玛堪和民间传说有数十篇,他们都为自己的民族留下了一批宝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最后一位伊玛堪歌手尤金良退休后从事赫哲族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工作,留下两部长篇伊玛堪,可惜的是这最后一位伊玛堪歌手也在2003年5月去世。会唱长篇伊玛堪的传承人已相继病逝,使“赫哲族民族英雄史诗”伊玛堪成为了真正的绝唱。

  现在,只有几个年龄在七八十岁的老人,会唱伊玛堪的片断或者简短的唱词,以及复述简单的故事梗概,如不及时加以抢救和保护,也将很快在人世间消失,伊玛堪已处于濒危边缘。

  抢救活态文化迫在眉睫

  据了解,从1979年成立伊玛堪抢救小组至今,我省已采录了伊玛堪歌手吴连贵、尤树林、葛德胜、尤金良说唱的十部伊玛堪录音,完完整整地保存了伊玛堪的说唱艺术形态,为后人多学科的研究伊玛堪留下了一笔详尽的活态资料。我省还先后出版了一批伊玛堪作品集,如《黑龙江民间文学》第2集、120万字的《伊玛堪》作品集、《赫哲族伊玛堪选》、《伊玛堪研究》、《赫哲族文学》、《黑龙江少数民族英雄史诗·赫哲卷》,至2006年新出版的这本《中国伊玛堪》已有十几本之多。

  令人可喜的是,我省学者撰写发表了一批伊玛堪学术研究成果,涌现了一批本土的伊玛堪研究学者,打造了伊玛堪文化品牌。2001年以来,当地市县政府重视赫哲文化旅游,修建了赫哲族博物馆,在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渔村修建了赫哲族民俗村,每年秋天在佳木斯市举办三江旅游节,在同江市举办赫哲族旅游节,吸引了大量国内外游客,在博物馆、民俗村陈列有伊玛堪作品集和伊玛堪录音,在旅游节上举行伊玛堪

演唱会,出售伊玛堪书籍,跳伊玛堪舞蹈,有力地弘扬了伊玛堪文化,打造了伊玛堪文化品牌。

  据了解,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制定的伊玛堪保护、利用、发展目标十分明确:保存好现有的伊玛堪作品和原始录音带;整理出版搜集到的伊玛堪全部作品,举办伊玛堪说唱学习班,把伊玛堪艺术传承下去。加强对伊玛堪多层次多角度研究;大力宣传、打造伊玛堪品牌,出版发行有关伊玛堪的挂历、明信片、

邮票等;努力把伊玛堪打造成为民族风情游的拳头产品,组织伊玛堪的文化旅游、风情品味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