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像奖,谁来赴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2:05 今晚报

  一年一度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即将于本周六揭晓,各大媒体的预测也陆陆续续发表,也许是“娱乐精神”太过强大,有媒体竟然以本届金像奖会刊照片上候选人的位置推测最终的获奖者。不管有人看出什么“金像的玄机”,或者爆出什么“内定”的内幕,电影爱好者们还是对“预测”这件事乐此不疲,因为这个分析的过程就充满乐趣,观众们不是只想知道最后的答案而已。

  最佳影片:《如果·爱》对阵《龙城岁月》

  预测排序:《龙城岁月》、《如果·爱》、《七剑》、《头文字D》、《神话》

  今年的奥斯卡前所未有地青睐文艺片,似乎越小成本越成主流,而香港金像奖的五部候选都是商业大片。其中《如果·爱》和《龙城岁月》似乎更特别,更容易赢得评委青睐。

  香港已经很久没有真正的歌舞片了,金像奖更是很少提名一部歌舞片。虽然《如果·爱》只是打着“歌舞”旗号的爱情片,但如果这一次获奖,对鼓励香港导演尝试各类类型片都有着很积极的鼓舞作用,相信这一点是各位评委都会考虑到的。张学友和金城武双双落选影帝奖项,多多少少地让人有些惊讶,相信在其他重要奖项上会有补偿。每部电影总是有特别出色的方面,比如《长恨歌》的表演全面受到肯定,《七剑》视觉方面的奖项提名也一个不落。《如果·爱》则是一部均衡的电影,除了音乐没有特别突出的方面,也没有什么差错,这样的类型片当得起这个奖项。

  而《龙城岁月》也是这样一部“称职”的影片,不同的是“纪实风格”成为个性的名片,其余方面与《如果·爱》势均力敌,最终结果全赖评审们的个人偏好。开个玩笑,如果50位评委中女性多的话,《如果·爱》胜率大,反之,就是《龙城岁月》。另一点蛛丝马迹就是,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特别选定了《黑社会2———以和为贵》,并特别给杜琪峰安排了个人影展,相信最终结果不会让老杜太失望。

  《七剑》与《龙城岁月》同属系列电影的第一部,但是毕竟这一系列故事太长,所以《七剑》真的很像只是一个开头部分,完整感不足。也许是因为赶工和大规模删减,影片甚至在公映的版本上还有音频叠出两轨的差错。《七剑》系列很可能成为一部伟大的系列电影,但以这个开头争夺最佳影片,分量显然不够。《神话》和《头文字D》都是票房的大赢家,以最近几年票房赢家《少林足球》、《无间道》、《功夫》的大获全胜来推测,前景似乎很乐观,但影片的创新之处的确不多,从对电影的贡献角度讲,似乎底气不足。

  最佳导演:陈可辛对阵杜琪峰

  预测排序:陈可辛、杜琪峰、刘伟强、麦兆辉、徐克、尔东升

  今年的最佳导演候选人,有四个选项与最佳影片一一对应。分别是徐克《七剑》,陈可辛《如果·爱》,杜琪峰《龙城岁月》,刘伟强、麦兆辉《头文字D》。另一位是去年的获奖者、大家心目中的黑马尔东升。

  陈可辛绝对是金像奖的宠儿,当年的一部《甜蜜蜜》横扫了多少奖项,这份荣耀令陈导的起点就比竞争对手要高。似乎在荣誉方面唯一可与陈可辛一争高下的是《无间道》的好搭档刘伟强、麦兆辉。今年的参赛作品是漫画改编的《头文字D》,观众年龄层稍微有点低,如获如此严肃的奖项,会稍显单薄。

  就像刚刚说的,杜琪峰很有可能和陈可辛把这两个大奖瓜分了,而且《黑社会》这部电影是一部很有导演个人风格的作品,是一部作者电影,票房上也是导演在起决定性作用。

  鬼才导演徐克可能是本届候选导演中最能吃苦最勤奋的一位,他在《七剑》中付出的心血曾让记者非常感动,但观众反映的“看不明白故事”,却是导演不可推卸的责任,徐克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尔东升似乎已经提前预支了他的奖项,今年的《早熟》应该比去年的《旺角黑夜》好看很多,但是金像奖似乎没有什么理由让尔导“蝉联”。

  最佳男主角:梁家辉两获提名

  预测排序:刘德华、梁家辉、梁家辉、任达华、郭富城

  今年夺标最大的热门似乎是梁家辉,但问题就出在获得两个提名,并且实力相当这件事情上。也许有人会提前年张柏芝两个提名最终封后的一幕,当年的票率公布情况是:张柏芝(《忘不了》) 47.20%、张柏芝(《大块头有大智慧》) 14.70%、吴君如(《金鸡2》) 14.30%。也就是说张柏芝自己的一个角色比另一个角色高出近30%的支持率。而今年势均力敌的两个梁家辉很可能获得两个不错的名次,却可惜地失去冠军宝座。由于当晚还有舞台剧的演出,不管是否获奖,我们在现场都不会见到梁家辉了,这多少也是一个遗憾吧。

  因为网上的投票,刘德华占据了绝对的领先位置。这次勤奋的华仔从小演到老,可谓突破,而刘德华的每个突破都会在金像奖上获得肯定,特别是梁朝伟缺席的时候。

  梁家辉曾经说:就算自己输,任达华赢也会很高兴。当任达华失意金马奖时,《黑社会》的一众演员就特别为他鸣不平,可见,任达华的演技极受推崇。另一位“站在右二的兄弟”(某媒体发现海报上站在右二的人都会获奖)郭富城已经遭到了金马奖的肯定,如果本届再获金像奖,相信城城一定会创造事业上的奇迹!

  最佳女主角:周迅一枝独秀?

  预测排序:周迅、郑秀文、林嘉欣、张艾嘉、莫文蔚

  记得早些时候看过一篇文章调侃金像奖评委的悲哀:以前要从张曼玉和梅艳芳中选一个更好的很难,现在要从最佳女主角里选一个更不差的也很难。当然话有点夸张,但女主角奖项方面在最近几年确实有些薄弱。

  《如果爱》周迅、《怪物》林嘉欣、《长恨歌》郑秀文、《海南鸡饭》张艾嘉以及《童梦奇缘》莫文蔚,将在今届金像奖颁奖礼上争夺影后宝座,当中以周迅先拔头筹,勇夺香港评论学会影后,令首次角逐金像影后的她成为大热门,又因为《夜宴》与章子怡成为好姐妹,似乎很快就要重演好姐妹去年夺冠的一幕。

  如果有什么冷门爆出的话,应该在郑秀文和林嘉欣当中。郑秀文这次出演一位上海女子,可谓非常艰难的挑战,拍摄期间又传出罹患疾病的消息,最近更少露面,连拍摄会刊也一拖再拖,获奖对郑秀文的意义相当不平凡。去年林嘉欣在天津宣传《怪物》时,适逢舒淇获得金马奖提名,记者曾半开玩笑地说:《怪物》里你的角色一定会获金像提名。当时圆圆脸的林嘉欣笑得很开心,似乎完全当成笑话,四次提名女主角的林嘉欣还没有一次获奖,虽然对获奖这件事已经看淡了,但还是希望她好运,毕竟“自毁形象”需要很大的勇气。

  我个人认为这五人中这次演技最好的女演员是莫文蔚,“脸上贴了面膜,还演得就跟当过人后妈似的”。但是她的戏分实在太少,如果提名最佳女配角相信胜算很高。最近几乎每年都获得提名的张艾嘉,似乎没什么获奖的运气,《20 30 40》都获不了奖,又为什么要把奖颁给在观众中反响不大的《海南鸡饭》呢?

  最佳男配角:实力派大碰撞

  预测排序:黄秋生、胡军、廖启智、王天林、方中信

  此次最佳男配角奖项的争夺,一直都被大家看作是胡军与黄秋生之间的较量。

  不知黄秋生是否看过《长恨歌》,而胡军就曾专门把《头文字D》看过一遍。因此,他自己预测说,黄秋生的胜算更大。另外,黄秋生在《头文字D》中的戏分比胡军在《长恨歌》中的要多,角色难度也大一些,胡军的“李主任”角色性格相对单一,不会加上许多分数。

  而方中信、王天林、廖启智个个都是重量级的人物。廖启智和周润发是无线训练班同学,曾因张之亮的《笼民》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无间道2》他饰演倪家的杀手,再获当年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王天林则是著名导演王晶的父亲,今年已经79岁高龄,去年金马奖最佳男配角他也光荣入围。而方中信更有香港里察基尔之称,是偶像到实力转型最成功的演员之一。所以最佳男配角无论最终被谁获得,都不算冷门,都是当之无愧的。

  最佳女配角:内地军团攻坚战

  预测排序:毛舜筠、苏岩、张静初、林嘉欣、邵美琪

  在最佳女配角的争夺中,香港老牌演员毛舜筠凭借《早熟》中自然流露的母亲角色颇有观众缘,再加上她在香港影坛二十多年的地位,比较具有竞争力。而内地演员苏岩因为在《长恨歌》中非常优秀的表演,赢得了专业界的一致好评。在之前的香港影评学会大奖上,更取代同片的女一号郑秀文获得最佳女演员提名,苏岩本人也借此片迅速打入香港电影市场,得到很多香港著名电影人的赏识。

  另一位内地军团的代表张静初,代表《七剑》获得了唯一一个表演奖项提名,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替孙红雷等影片中表现也很出色的演员们争回一点面子。林嘉欣也是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常客,角色就像张艾嘉之于最佳女主角。邵美琪最近两年总是能凭借“男人戏”里唯一的女演员获得提名,但和上次的角色感觉相似,似乎还需要更大的突破。

  最佳新演员:周杰伦谁与争锋?

  预测排序:薛凯琪、周杰伦、刘心悠、叶璇、梁洛施

  有人说这是最好预测的一个奖项,不用脑子想也知道会是周董,因为他的呼声实在太高,加上金马奖最佳新演员黄袍加身,这次仿佛就是拿奖来的。其实,我只想说一句,这是香港,不是周杰伦的主场。论表现,歌手出身的薛凯琪的确给人带来惊喜,《早熟》里无论跟黄秋生、余安安、曾志伟这些老戏骨对戏,还是和风头正劲的房祖名师哥表演,都没有新人的青涩,反而自然得不像表演,唯一的缺点就是长得太年轻了。相信最佳新人奖一定是黄秋生这一双儿女中的一个(《头文字D》中儿子周杰伦,《早熟》中女儿薛凯琪)。

  刘心悠是5位“新人”中最符合标准的,没有任何歌坛、电视剧表演的经历,直接担纲大银幕处女作女主角,表现可圈可点。电视圈的红人叶璇在小荧屏上打拼5年的经验不可小觑,这两位都有可能成为黑马。

  最后要说说梁洛施,也许在《伊莎贝拉》里面她真的成长了,但这部专门为她度身定做的《虫不知》的的确确不好看,片中她的风头也被阿娇、甚至双胞胎小师妹冰清玉洁抢去不少,如果凭这部影片获奖,似乎不能服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