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结核病,全球最危险传染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3:23 新民周刊

  BY李炎

  在今年3月末的世界结核病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向全球公布说:结核病,这种经空气传播的疾病,近十多年来疫情回升,成为迄今最危险的传染病,是传染病中名副其实的头号杀手--最新统计数据表明,全球约有三分之一人口,即20亿人已感染结核菌;全球每年新增结核病例800万至1000万例,平均每1秒钟就有1人染上此病;每年,全球因结核病
死亡人数高达200万至300余万人,尽管它是可以医治的,仍每天夺去5000人的生命。

  WHO披露的另一个事实更为令人担忧。结核病的治疗过程是漫长、复杂而且昂贵的,治疗不当或不彻底就会导致病种发生变异,形成能抵抗普遍的药物治疗的"耐药型结核病(MDR-TB)"。据WHO最新统计,全球每年在109个国家里有高达45万人患上这种传染病,其中三分之二的新发病例发生在印度、中国和俄罗斯。耐药型结核病极具传染性,WHO估计每一个耐药型结核病患者一生传染20多人。

  根据我国

卫生部统计,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结核病高发国家,仅次于印度,目前有近半数人口感染过结核菌;每年约有145万新发病例,每年死于该病的患者高达13万人,长期居各类传染病之首;40%的结核病人有耐药性。

  针对这种情况,目前WHO在全球推行"短程直接观察治疗计划"(简称DOTS计划)。这项计划通过确保结核病患者坚持接受全部疗程,以防止"耐药型"结核病的产生。附加此项计划的是全面的管理策略。WHO计划在未来10年为该计划耗费560亿美元。

  结核病治疗费用之昂贵令人咋舌。据WHO调研,包括诊断、药物、住院、患者教育及激励措施等在内的对耐药型结核病治疗成本,在菲律宾的平均费用为3400美元,在爱沙尼亚和俄罗斯则为9000-10000美元;而其中花费在药物上的费用,菲律宾为1600美元,俄罗斯为3700美元。

  当前用于治疗耐药型结核病的有效药物有5种,其中最有效的两种为卷曲霉素和环丝氨酸,均为礼来公司发明和生产。但是,礼来的自身产量十分有限,开足马力,这两种药物的年产量每年仅可供1000名左右患者使用,而且价格居高难下,与全球的结核病态势根本无法对应。为了让更多患者能用上这两种药物,礼来决定将其生产技术无偿转让给疾病高发国家的合格生产企业。

  3月24日,礼来为中国的结核病患者献上一份大礼:宣布海正药业经严格验证成为其在中国的唯一合作伙伴,礼来无偿转让卷曲霉素的生产技术,并确认其生产线已具备与礼来相同的生产能力。

  礼来的这项公益性技术转让将大大提高卷曲霉素在中国及全球的供应量,并降低卷曲霉素的制造成本。事实上,作为世界卫生组织DOTS计划的发起者之一和重要的合作伙伴,礼来为此斥资7000万美元,他们还在印度和南非无偿转让了这两项技术,与俄罗斯的合作计划也即将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