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七剑》和《神雕》,徒有美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4:1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如今只要投资够大的内地武侠剧,无一不是采用俊男靓女的偶像阵容,凄美的画面气氛,再加上眼花缭乱的特技,美虽美,却美得空洞

  ★ 文/戴婧婷

  3月,两部武侠大剧《七剑下天山》和《神雕侠侣》在央视和地方台几乎同时开播。一个是首度染指电视剧的香港“老怪”徐克对梁羽生名著乾坤大挪移的写实武侠,一个是内地誓把金庸小说拍遍的张纪中炒作得轰轰烈烈的浪漫江湖;一个倚仗央视8套的超级平台君临天下,一个利用十几家地方电视台星火燎原。瞬时搅得天下荧屏大乱,网上板砖横飞。可两部戏,一种武侠剧模式,看上去很美,看下去却很难。

  大投资、大场面、明星阵容、壮丽风景,由同一家公司出品的《七剑》和《神雕》走的是同样的路线,相当于内地电视剧中的《英雄》《无极》。这些武侠大戏如同超级巨无霸,内容貌似豪华,其实终究只是汉堡包,而且因为夹了太多的杂料,让人啃到一半就难以下咽。

  《七剑》从第一集开始就考验观众的耐心。楚昭南、杨云骢等师兄弟出场亮个相,用了5分钟冗长的打斗大加渲染。只可惜在一望而知的人造雪背景下,用钢丝绳吊起来的“飘逸”身姿显得如此拙劣,毫无章法的摄影角度与凌乱不堪的剪辑更是剥夺了武打可能存在的美感,只剩下一堆局部动作的画面碎片晃得人昏昏欲睡。而这类与剧情发展无甚干系,纯粹为渲染而存在的戏在剧中比比皆是。好在《七剑》仍然是阳刚之气的武侠,总算没有陷于滥情,只是节奏拖沓让人看得疲倦不已。

  力图打造浪漫风格的《神雕》则把这种夸张手法用到了登峰造极,可以随时随地在杨过和小龙女周围下一场漫天飘舞的花瓣雨,甚至不惜使用各种莫名其妙的场景来堆砌唯美形象。且不说“玉女心经”被练成了飞天在半空中的国标双人舞,连小龙女走着路都要毫无理由地举起双臂挑逗般将衣袖轻轻拂过杨过的脸。甚至,当公孙止的侍女们将小龙女从河里救起来放在地上,也要把她的头发衣裙一丝不苟地摆出一个宛若蝴蝶的造型,“美丽”追求到这份上只能用肉麻来形容了。

  沉溺于视效的渲染几乎成了以张纪中金庸戏为代表的内地大制作武侠剧的一大特色。为了全面超越布景简陋、制作粗糙的港剧,他孜孜不倦地保证高额的投资和制作的精益求精,非常讨巧地把心思花在港剧的软肋上 偶像、风景和特效:反正中国人多地广,总能找到漂亮的演员和美丽的风景区;反正戏的投资大,总能做出唯美的特效。于是,张纪中的金庸戏之“精细”主要体现在对视觉效果的雕琢,通过这种美女+美景+特技的策略建立了内地武侠剧的招牌。他的成功自然引得后来者纷纷效尤,如今只要投资够大的武侠剧几乎都采用同一模式,从《天下第一》《小鱼儿与花无缺》到《红拂女》,无一不是排出俊男靓女的偶像阵容,渲染凄美的画面气氛,再加以眼花缭乱的特技。连徐克监制的《七剑》也脱不了内地出品武侠剧的这种套路,虽然徐克口口声声回归写实武侠,可赵文卓等人的真功夫还是被电脑特效做得像假动作。

  不可否认,高成本和考究作风确确实实使内地武侠戏的质量从《江湖恩仇录》《白眉大侠》的搞笑闹剧基础上获得了一定的飞跃,但现在的《七剑》《神雕》却有点发展为本末倒置的趋势。为了体现九寨沟山水风光,就不停地给出相似的风景空镜头;为了烘托塞外肃杀氛围,动辄就来一阵风卷狂沙、落叶扫地;为了显示造型观念时尚,就把李莫愁的头发染紫、在傻姑脸上贴几颗小星星以此以为借鉴了动漫风格;为了表现身姿优雅,武打动作都是摆个Pose再开打,一打就有如天外飞仙、腾云驾雾。尤其《神雕》好像恨不得每幅画面都能直接截下来当作明信片卖,杨过与小龙女相处的每个段落都得写成抒情诗。

  《七剑》之苍凉,《神雕》之浪漫,美则美矣,却美得空洞。对于观众只有视觉的冲击力,没有情感的带入感。最终为那些华丽画面所牺牲的恰恰是剧本。《神雕》为了腾出时间给小龙女摆Pose,只能大幅度削减情节,把小说改成了跳跃式的浓缩精华版。而《七剑》更糟糕,梁羽生的原著本来就不出彩,电视剧改得更无生趣,拖拖拉拉纠缠在多角恋爱上,哪还有半分苍茫豪气?宁愿流连于制造浮夸的视觉效果,也不愿多花精力打磨好剧本,这几乎成了国产武侠剧的通病。这其中,《七剑》《神雕》还是“病”得最轻的一类,毕竟,这两部已算在内地武侠剧的最高水平了。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