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方言节目该禁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01 深圳晚报

  调查话题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广播影视节目播出语言,非经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各级广播影视播出机构不得擅自开办使用方言播出的节目。你认为方言节目应该禁吗?

  调查结果

  1.认为不应该的占70%;2.认为应该的占30%;

  调查分析:

  反对者大都认为方言是民族文化应该得以保护,在广播影视里搞语言霸权是可笑而可怕的。“要想推广普通话,只能抓学校,抓教师,电视是娱乐,是文化,懂吗?”“不能在广播电视里讲方言,地方的文化靠谁来发扬传播?”“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大多数对非家乡方言有兴趣的人也差不多同此论调,认为学习方言是一种入乡随俗,是一种积极生活的方便法门。

  支持者则认为,电视节目限用方言,力推普通话,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壮举。是继承

秦始皇统一文字之后的又一中华民族使命—统一语音,它将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将有助于克服一些地区自大排外的情结。

  其实,关于语音规范早就有所争议,最近国家广电总局的进一步规范,看来也是势在必行。的确,现在的一些地方台方言节目太多太滥,令外地人如变盲聋,是该整改;但是看看人们对一些精品方言节目长久不衰的追捧,也可从另一面看出大家对自我和家乡的认同、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此次改革,广电总局规定也留有余地,没有“一刀切”,这使我们也还有机会继续欣赏优秀的地方方言类节目。在这里,保留精品是关键。借用网友的话说就是:“没有赵本山的东北话小品、没有

越剧的《红楼梦》、没有四川方言的电影《抓壮丁》,我们的生活就会少了不少色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