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独家专访:梁家辉不要“港星”标签 “我不是一个酒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凭《黑社会》、《长恨歌》入围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本报记者余姝

  梁家辉曾经被誉为“东方第一情人”,塑造过许多令人难忘的银幕形象。作为香港影坛的中坚力量,他再度凭借《长恨歌》与《黑社会》中的精彩表演入围2006年香港电影金
像奖最佳男主角,有望书写三度称“帝”的传奇。在4月8日金像奖最终结果揭晓之前,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很想拿奖但胜算不大

  记者(以下简称“记”)22年前,你凭借《垂帘听政》获金像奖,后来因为《92黑玫瑰对黑玫瑰》再度称帝,如今又有两项入围,不少人都觉得你是夺奖热门,你自己有没有信心?

  梁家辉(以下简称“梁”):我当然很想拿奖!那么辛苦工作当然希望得到认同,奖项就是一种鼓励。不过如果我是评委,未必会觉得梁家辉有太大的胜算,首先选票会被分流,何况两个角色都各有缺陷,《黑社会》的大D,虽然演得很过瘾,但遗憾在于性格单一、平面;《长恨歌》的程先生,原著里有关他的内容不多,虽然电影剧本增添了很多戏分,但和其他几个提名的男主角相比,还是显得少了,发挥空间也就相应减少。

  记:《长恨歌》的程先生,《黑社会》的大D,这两个角色哪个更难演,哪个让你更有发挥?

  梁:可能程先生对我来说更有挑战。这个男人伴随了王琦瑶的一生,却始终没有得到她的爱。我在表演过程中要始终表现那种压抑的情绪。这与我本人的性格有很大的差异,所以演起来感觉蛮累的。

  记:听说你不参加今年的金像奖颁奖典礼,怕不怕人家说你是因为担心拿不到奖才不去?

  梁:缺席金像奖我很遗憾,但我必须参加《倾城之恋》的演出。这场演出是去年就定下来的,没有理由因为我一个人的原因,影响整个剧组,还有那么多买票的观众。但我会尽量参加颁奖礼后的酒会,对大家表示祝贺。

  新人应更专注表演事业

  记:从影以来,你驾驭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角色,也塑造过不少内地人角色,比如《棋王》、《爱在他乡的季节》、《刮痧》、《周渔的火车》,而观众也认为你演内地人演得很像。作为一个香港演员,你是怎么做到的?

  梁:你太小看我了!其实从《火烧圆明园》开始,我就很关注内地,看过许多与内地有关的书,留心观察内地人的生活。我想这是作为一个演员的起码素质。我还有个愿望,希望不久的将来,观众不要再给我贴上“港星”的标签,不要再有内地和香港演员的区别。

  记:还有什么角色是你很想尝试的?

  梁:我有太多的角色希望能去尝试,但演员很被动,大部分时候必须等待作品和导演对你的挑选。我觉得自己已经非常幸运了,从影以来,有很多好作品找到我。

  记:这次金像奖影帝没有新人入围,有人认为这说明目前香港演艺界的男演员存在断层,你对此有何看法?

  梁:目前新人最大的问题在于发展过于“全面”,很少有人专注于电影表演。像我们那一代,比如梁朝伟和我,虽然我们也出过唱片,但都是玩票性质。我演舞台剧,也是为了磨练演技,为了今后更好地演绎电影中的角色。现在的新人,力气使得太平均,哪个领域都想做到一百分,但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歌星出演香港电影,当然不是说这样不可以,但每个人都应该专心致志做好自己最专长的工作。

  我觉得不仅仅是男演员,香港电影各个领域都存在青黄不接的状况,比如导演、摄影、美术。这和整个电影环境不景气有关,愿意投资电影的老板越来越少,有些新人刚刚显示出实力,就被别的领域给抢过去,或者直接就去海外发展。当然盗版也是一个问题。香港电影人现在必须向前看,不要总回头看过去的成就,总想着过去的辉煌。香港电影要有刺激、挑战和压力才有希望。

  记:面对香港电影目前的状况,你觉得自己能做些什么?

  梁:尽快培养新人吧,比如在新锐导演的电影里出演角色,即使片酬、戏分少一些也没关系。其实,这些年我没有去海外,也是因为觉得应该为香港电影做更多的事,香港电影是我们的根,大家有责任支撑起这个行业。否则即使在海外发展得再好,你的根都没有了,还有什么意义?

  与太太从未有过婚姻危机

  记:你和太太江嘉年被誉为香港娱乐圈里的模范夫妻。结婚这么多年,却很少传过绯闻。你和太太相处有什么秘诀吗?

  梁:我这个人工作和家庭分得很开,从来不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庭,也不把私人感情带进工作。结婚20多年,我们从来没有过婚姻危机。结婚时,我事业上还一无所有,我们的婚姻没有一点功利的成分。太太的性格比较随遇而安,无论我的事业怎么发展,她还是一样爱我,我们就是那样平平淡淡的,像其他人一样过日子。现在我很努力地养活老婆和孩子,越来越觉得家庭很重要。这二十多年来,如果不是太太在精神上支持我,我不会像现在这样开心。

  记:你有一对双胞胎女儿。你工作那么忙,有时间和孩子交流吗?

  梁:女儿3岁以前,我很少陪她们,现在想起来特别后悔。那以后,我就尽量抽空多和她们在一起,即使在外面拍戏,也多打电话,尽量把她们接来团聚。今天接受你采访之前,我刚开车送她们去学校。对于孩子的教育,我认为自己选的路自己走,我没有办法阻挠或者推动,但我会把自己人生的经验和教训与她们分享。

  曾在街头摆小摊讨生活

  记:1984年你凭《垂帘听政》夺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后,却在街边做起了小贩。你怎么看那段人生的低谷?

  梁:那不是一段人生低谷,只是一段人生经历。当时我拍完内地的电影,被台湾封杀,于是就失业了,但我还要生活,所以就去做小贩。当时我会利用我的名气去吸引顾客来买,还做了些市场调查,比如我先后在赤柱和铜锣湾摆摊,发现铜锣湾的人舍得花钱,当时有蕾丝花边的袜子,20元一对。赤柱游客千挑万选才买一对,铜锣湾的人就渔翁撒网,一买就5对。我也算涉足过“商界”,虽然没有什么这方面的才华,只能做小买卖,但我也懂得如何避开市容整洁队、研究如何将货分开摆,被捉到才不会血本无归,做了9个月,至少没有赔钱。

  记:包括今年初在内,你有两次因为酒后驾车而触犯法律,能谈谈这事吗?

  梁:我无事不能向人谈!梁家辉不是一个酒鬼,这样说不是要推卸责任,这两次事故的确是我人生中的两个污点。给我最大教训的是第一次,我真的喝多了,我也想不到会喝醉酒,还和别人发生争执。第二次就只是意外,当时我在母亲家里吃饭,接到太太电话,想快点去接她,幸好只是轻微意外,没有人伤亡。我做了不好的榜样,人生有这两次教训真的够了。

  梁家辉自称“无事不可对人言”

  

独家专访:梁家辉不要“港星”标签 “我不是一个酒鬼”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