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话剧《白鹿原》五月底北京首演 编剧受"折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据华商报报道,备受关注的话剧《白鹿原》终于有了眉目。昨日,记者从该剧的编剧孟冰处获悉,5月31日,《白鹿原》将在北京首演,而后,此剧将来到故事的发生地———西安连演5场。

  孟冰表示,这次他专程到古城是向原作者陈忠实讨教,交换对剧本的意见的,“《白鹿原》代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最高水平,真正承袭了中国古典文学的传统,作为没有经历
过小说中那个时代的剧作者,我对改编小心翼翼,丝毫不敢怠慢。”他表示,他曾被如何取舍小说情节,如何确立主要人物,以及如何将文学语言转化成文学形象等问题“折磨”得很难受。“初稿完成当天,我就被送进了医院,那时候,我真是体会到了当年《白鹿原》出版时,陈老师的那句‘我现在是把我的作品和我的命一起交给你了’的含义了。”

  而孟冰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寻找体现《白鹿原》灵魂的背景音乐,“灞桥的秦腔、华阴的老腔都在我的考察范围内。”因此,剧中田小娥死时,观众可能会听到《窦娥冤》的唱词,看到六月飞雪的场面,届时,来自陕西的乐队将原汁原味地进行现场演奏。(记者黄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