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莱坞欲重现南京大屠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09 重庆晚报

  本报讯在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之际,美国好莱坞Viridian娱乐公司将与中方合作,在今年7月开拍耗资3亿人民币的超级大片《南京浩劫》。这也是好莱坞首次投拍反映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电影。记者昨从中国投资方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获悉,好莱坞王牌编剧威廉·麦克唐纳在宁调研时表示,希望杨紫琼和章子怡参与演出。

  这部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大片,暂定名为《南京浩劫》,影片将真实再现1937年
日本军国主义的暴行。这是好莱坞首次拍摄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对于该片的定位,Viridi?鄄an娱乐公司董事会主席杰拉德·格林表示,“将是继《辛德勒名单》之后,好莱坞又一部反思二战暴行的传世之作。”影片剧本已进入定稿阶段,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负责宣传的顾海亮先生告诉记者,影片以一个中国家庭的视角看南京沦陷的前前后后,包含日军暴行,中国人民的屈辱和反抗,以及第三国的救援。该片将于今年7月开机,所有外景在南京完成。

  对于这次与好莱坞的携手,顾海亮表示,印象中的好莱坞只拍商业题材的电影,其实好莱坞影人对历史题材也同样感兴趣。而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尽管在国内人尽皆知,但在全球范围内还不能算非常普及。因此把这段历史搬上大银幕重现给世人,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影片涉及到中、美等多国角色,中方角色将花落谁家?顾海亮说现在还没有定。但他透露,编剧麦克唐纳近日在宁考察时曾说,他看过《艺伎回忆录》,对片中杨紫琼和章子怡的印象非常深刻。而在他的剧本里,有一对母女,因此他特别希望杨紫琼演母亲,章子怡演女儿。

  不过,顾海亮也向记者强调,演员的决定权掌握在导演手中,不是编剧说了算。目前该片的导演还尚未敲定,但极有可能是好莱坞的重量级导演。因此,杨紫琼和章子怡能否最终出演此片尚属悬念。据悉,《南京浩劫》将于今年7月拍摄,预计在明年12月、南京大屠杀70周年纪念时全球同步上映。

  同类题材

  银幕“撞车”

  随着纪念南京大屠杀70周年到来之际,电影界纷纷瞄准这段历史作为拍摄题材。记者了解到,除了这部《南京浩劫》,另有三部影片处于拍毕或待拍状态,使得同类题材在银幕上颇有“撞车”之势。

  陆川要拍《南京!南京》

  早在拍完《可可西里》后,导演陆川就表示要拍《南京!南京》,分三段式讲述南京大屠杀的惨烈过程。该片通过两位男主人公———角川仁中和陆剑雄,他们分别肩负的国家任务以及两人完全相反的战争经历,揭示了1937年日本侵略军在中国南京疯狂杀戮的背后人性的异变。

  现状:待拍

  《苦海》圈定发哥曼玉

  该片同样以南京大屠杀为背景,表现的是当日本侵略军残杀中国人时,国人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共渡难关的主题。该片由美国一制片公司筹拍,预计投资4000万美金。有消息称此片已圈定了主演,分别是周润发和张曼玉。

  现状:待拍

  《栖霞寺1937》反响不俗

  一部反映南京栖霞寺僧侣,在日军侵华期间保护上万难民的影片近日已摄制完成。该片主要讲述1937年底,日军占领南京,进行了长达数周的血腥大屠杀,南京城内大批难民涌入栖霞寺躲避日军的追杀。栖霞寺寂然法师、月基法师和志开法师率领僧众营救了24000余名难民,被救人士中还包括国民党将领、德国和瑞典工程师等。影片在上映期间,一度引发观影热潮。

  现状:上映

  《南京浩劫》会这么拍

  南京大屠杀,三亿巨资,好莱坞超级大片……这些元素,使得《南京浩劫》未拍先红,备受瞩目。记者昨日采访了该片中方投资者,掌握了《南京浩劫》的大体主题构架。

  不会放大仇恨

  电影是门艺术,如何客观地在银幕上再现南京大屠杀?编剧麦克唐纳上周在南京考察,参观南京大屠杀遗址,走访了浩劫中的幸存者,掌握了大量历史资料。麦克唐纳表示,影片会以一个中国普通家庭中的母女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生存状态,透视这段苦难历史。同时,从母亲的视角来观察西方女性与西方文化,展现东西方女性的碰撞和各自伟大之处。麦克唐纳特地向媒体强调,这是一部反映“人性与爱”的电影,不会刻意放大仇恨。

  《廊桥》旧缘再续

  尽管《南京浩劫》的中方演员尚难敲定,但好莱坞方面的明星却已有眉目。据了解,目前片方正在联络美国硬派明星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和在奥斯卡屡有斩获的女星梅里尔·斯特里普。有趣的是,两人曾是经典爱情电影《廊桥遗梦》的男女主演,如果此番再度携手,二人会在影片中再续“旧缘”。据悉,等待他们的片中角色,是一对美国传教士夫妇。

  超越《辛德勒名单》

  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顾海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该片是继《辛德勒名单》之后的又一部传世之作。《辛》片是于1993年拍摄的一部轰动世界的宏篇巨制,揭露了德国法西斯屠杀犹太人的恐怖罪行。该片不仅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导演、改编剧本、艺术指导、摄影及剪辑等6项大奖,影片在德国法兰克福首映时,更引来德国总统亲自出席首映式。顾海亮称,《南京浩劫》的目标就是要超越《辛》片。

  片名曾叫《南京·圣诞·1937》

  本报讯记者在采访中意外获悉,该片原来的名称不叫《南京浩劫》,而是《南京·圣诞·1937》。只是编剧威廉·麦克唐纳在了解到这场屠杀的惨烈性后,决意把片名改得更加直观。

  好莱坞制作人杰拉德·格林说,影片以温情的西方圣诞夜与血腥而兽性的东方蒙难史为结合点,还将再现如美国著名传教士约翰·马吉等目睹过大屠杀的西方人士,在当时的“国际安全区”看到的从震惊、恐惧、愤怒的悲惨一幕。

  影片中有一段情节,表现的是传教士一家在南京的国际安全区度过圣诞之夜。喜庆的气氛,浓浓暖意的圣诞,与外边灭绝人性的大屠杀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南京·圣诞·1937》这个片名,即是据此形成。

  之后,影片请到了美国王牌编剧威廉·麦克唐纳来打磨剧本。威廉·麦克唐纳在查阅了各种资料的基础上写成初稿,但他认为片名应该更加直观,直击主题,因此他把片名改成了《南京浩劫》。

  记者周秋含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