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明杂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10:13 南方都市报

  我思我在

  □李清明

  今又清明,岁岁清明。

  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的一个清明节,父母亲文化不高,整日忙于生计,加上家中兄弟姐妹又多,在给儿女取名的问题上就十分的随意,于是我弟兄的名字也大多是石头、狗伢之类,惟有我因是清明节出生的缘故,便给我取名为“清明”。为此,长大后我还曾戏谑地笑过父母:好在我是清明节出生的,倘若我是过年出生的,岂不成“大年”了。

  人生之旅,牛马风尘。马蹄功名,牛背笛声。清明已至,在这个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日子里,我总是会平添许多特殊的感悟。

  清明在古代有多种称谓,最常见的叫做“思亲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踏青扫墓、怀念先人。此情此景,所揭示出来的正是“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传统美德,正所谓:“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

  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是一年之中气温和空气最为清静、明洁、和润的时候,也是我国农事活动的重要节日。农谚说:“清明谷雨相连,浸种耕田莫迟延”,“绿州改天又换地,清明植树好时节”。没有春种,肯定是不会有秋收的。

  当然,也有将清明与政治联系起来的。春秋时代的介之推曾随晋国公子重耳(后为晋文公)流亡十九年。在生活艰苦之时,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公子重耳充饥。后来,重耳即位,介之推陪老母尽孝隐住绵山,不愿受封领赏,晋文公采取错误的焚山措施,介之推仍不出山而被焚。文公大哭,在山顶的树洞里发现一封介子推的血书:“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悔,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愿政清明复清明!”据说,晋文公依照介子推的遗言,勤政清明,成了一代春秋霸主。清和明是连在一起的。所以,老百姓形容清明“清似水明似镜”,所谓清正廉明是也。

  清明清明,朝朝代代,都是百姓的渴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